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维修保养

2016年买车用车养车8项新政,跟车主都有什么关系?

2016-01-26 18:57:00    作者:   来源:汽车装具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车主;养车;实施办法;买车;乘用车
[提要]汽车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车主的权益也越来越能够得到保障,看看2016年哪些新规跟车主有关。《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由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汽车维修技术信息须无差别无延迟公开。

  汽车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健全,车主的权益也越来越能够得到保障,看看2016年哪些新规跟车主有关。

  1、车船税管理新规程

  2016年1月1日起,购车遇到质量问题可以退还车船税。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车船税管理规程(试行)》规定:已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因质量原因,车船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纳税人可以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退货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退货月份以退货发票所载日期的当月为准。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的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应当积极获取车辆的相关信息予以判断,对其征收了车船税的应当及时予以退税。作为不慎买到有质量问题汽车的消费者来说,在新规定实施之前,退款只能返还汽车本身的货款,而购车时的税费是不予退还的。而新规定实施以后,购车时上交的车船使用税凭借有效证明也可以一并退还。

  2、到期取消3000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

  2015年12月31日截止,购买1.6L及以下车型已经无法享受3000元补贴。

  2013年,国家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3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乘用车)推广政策,对购买符合条件节能汽车的消费者给予3000元补贴,此政策已到期取消。

  3、第四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

  2016年1月1日起,车企平均燃料消耗标准需满足6.7L/100km。

  第四阶段燃油限制标准已经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国家要求车企燃油限值到2020年要降至5.0升/百公里。从2015年到2020年,工信部为当年生产乘用车设立的平均油耗目标分别为百公里6.9升、6.7升、6.4升、6升、5.5升和5升。虽然四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与车企密切相关的,但事实上车企为了达到较低的排放标准,会加快开发与投放新能源车和全新的发动机技术并推动其投放市场,消费者届时也会有更多的车型可供选择。

  4、购买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2015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1日,购买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税[2015]104号):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辆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乘用车辆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5、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新国标

  2016年1月1日起,不同公司充电口可兼容,电动车充电更简单。

  作为电动车用户来说,充电更方便,用车时的安全性也能得到提升。通过车企之间的沟通协作,改变自身技术标准和生产条件,过去不同品牌新能源车型充电效率有高有低、充电桩无法共用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目前购车者对于购买新能源车最大的顾虑就在于充电设施不方便,比如在小区车位自行安装充电桩会面临诸多障碍;长途旅行时车辆续航里程有限,充电不便带来的尴尬等,这些问题都将随着新规则的完善而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6、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

  2016年1月1日起,维修保养不再受到4S店的强制约束。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由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汽车维修技术信息须无差别无延迟公开。这个规定打破4S店“垄断”局面,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维修保养店。对明确规定了厂家和4S店不得以不在官方授权店保养为由拒绝给车辆质保,其实是更加透明了经销商和4S店,减少消费者被忽悠的可能性。

  7、同质配件获认可

  2016年1月1日起,车主维修车辆可以自行选择有保障的副厂配件。

  《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中首次明确定义了“同质配件”,即“产品质量等同或者高于装车零部件标准要求,且具有良好装车性能的配件”,同时阐明托修方、维修经营者可以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机动车。在同质配件受到正式认可的背景下,消费者就可以更加放心地前往社会汽车修理单位选购到价格更低,同时可媲美“原厂配件”的同质配件,这样可以有效降低用车成本。而目前电商也在积极布局汽车后市场,通过电商销售的同质配件可以从生产商直接抵达消费者手中,省却了中间环节,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更加低廉。

  8、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2016年1月1日起,消费者面对召回可以更好的维护自身利益。

  中国制定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办法》作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细化规章,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生产者召回责任主体义务,增加了对汽车零部件生产者的义务,对监管部门的工作流程以及地方质检部门参与召回管理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增加了向社会发布风险预警信息的内容,丰富了缺陷产品调查工作手段。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面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情形时,不仅有政策的支持,同时还规定了明确的技术鉴定标准和召回管理协调机制;在车企不作为时,让消费者知道该去寻求哪些机构的帮助、如何获取调查结果、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