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维修保养

冬季可能遇到的15类故障和解决办法

2016-01-22 15:26:00    作者:   来源:搜狐汽车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低车速;怠速抖动;连续点火;轴承润滑油;车轮抱死
[提要]停放久的汽车启动不起来,特别是使用年限比较长的汽车,冬季经常遇到启动困难。解决:由于冬季气温低,特别是在北方,橡胶轮胎变得硬、脆,摩擦系数会降低,易漏气、易扎胎,大家要经常查看轮胎气压,这也是为了保障行车安全。

  

1.启动困难

  停放久的汽车启动不起来,特别是使用年限比较长的汽车,冬季经常遇到启动困难。

  解决:当第一次点火没有启动时,要等30秒左右后再次启动,不要连续点火,以免蓄电池电量耗尽。汽车启动难的一般都是蓄电池电量不足造成的,所以长时间熄火时最好关闭CD机、暖风机和照明灯光,防止耗电。

  2.汽车空调暖风风量小

  冬季天冷,开空调暖风,即使风量开到最大也不暖。

  解决:建议大家要及时更换空调滤芯。暖风风量变小的主要原因是空调滤芯脏,造成通风道阻塞。所以在入冬前试用暖风系统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

  3.冷车怠速抖动

  冬季启动时噪音特别大,而且怠速时抖动严重。

  解决:一般冷车启动后无需预热就可起步,但在一些寒冷地区,热车可以减少发动机的机械磨损,在启动后预热5~10分钟,这对车辆大有益处。有的车主在热车时使劲踩油门以便让发动机热得快一些,其实这是在做无用功,反而会加速发动机磨损。

  4.汽车加速无力

  加完油之后,汽车就开始出现加速乏力。

  解决:加速乏力很多情况是因为汽油质量不合格,大家加油最好选择大型加油站,按照车辆说明书选择汽油标号。长期盲目相信高标号汽油,也会使高标号汽油的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

  5.低温下加速闯车

  低温下加速闯车,主要原因是热车不充分。

  解决:大家可以在汽车发动后30秒至一分钟后上路。但此时千万勿以高转速行驶,应保持在低车速。如果此时猛踩油门,提速过快,会导致发动机以及变速箱内零件产生较大磨损。应该等发动机温度上升至正常区间内,再按个人驾驶习惯进行驾驶。

  6.轮胎气压不足

  冬季天冷易造成胎压不足,是何原因?

  解决:由于冬季气温低,特别是在北方,橡胶轮胎变得硬、脆,摩擦系数会降低,易漏气、易扎胎,大家要经常查看轮胎气压,这也是为了保障行车安全。

  7.灯光不亮了

  

  冬季夜晚或者雨雪天,灯光突然不亮了。

  解决:冬季,全车的车灯应当做一次全面的检查,变黑的灯泡应尽早换掉。特别是雾灯、刹车灯、转向灯。冬季清晨雾天能见度低,夜晚行车时间多,追尾事故特别多,所以一定要做好全车检查。

  8.汽车轮胎

  高速爆胎,车辆跑偏。

  解决:轮胎橡胶会因气温的降低变得硬且脆,磨擦系数降低。冬季行车,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轮胎气压过低,可加速老化,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及时更换掉磨损较大轮胎。轮胎内外磨损大不同,大家记得定期给轮胎做四轮动平衡。

  9.汽车防冻液

  防冻液无法起到防冻作用。

  解决:冬天一定要使用防冻液,尤其北方天气寒冷,如果发动机的冷却系统中是普通的水,容易结成冰,不利于汽车启动,也几乎会造成发动机的严重损坏。

  10.汽车雨刷器

  雨刷被冻住了。

  解决:雨刮片被冻在挡风玻璃上的话,千万不要用热水直接冲洗,而应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设为前风挡,使雨刮片上的结冰自然化开。同时也别忘了雨刮器喷水壶需加注防冻玻璃水。

  11.制动变差

  汽车制动效果差,刹车软、刹车跑偏。

  解决:注意制动液是否够量,品质是否变差,需要时应及时添注或更换。注意制动有无变弱、跑偏、高速好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及制动时车轮抱死点的位置。必要时清理整个制动系统的管路部分。

  12.汽车油耗增加

  冬季汽车油耗莫名增加。

  解决:爱车油耗增加最常见的原因轮胎气压。轮胎胎压不足不仅会导致行驶阻力增加,造成油耗上升,还会影响轮胎的使用寿命。所以开车前,多留意各个车胎是否有气,检查轮胎气压。另外如果火花塞使用的时间太长也会出现耗油增大的现象。因为火花塞损坏会使点火的能量下降,车提速减慢,导致汽油消耗增加,这就需要换火花塞。

  13.汽车润滑

  启动异响,发动机工况差。

  解决:冬季天气寒冷导致冷车机油过稠,从而影响启动,还加大机件磨损。同时热车机油过稀会降低润滑和密封性能。如果有这种情况严重,大家可以将油底壳、空气压缩机内的机油,换成冬季用的机油;将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转向器内的齿轮油,换成冬季用的齿轮油;将轮毂轴承清洗后,加入黏度较低的轴承润滑油

  14.排气噪音和排放量

  排气噪音增加废气排放量增加且超标。

  解决:定期检查排气系统的管路、接口处是否被废气腐蚀,接口垫有没有被冲坏。若发现排气系统泄漏应及时修理或更换泄漏的部件。每年检查一次不仅可以保证排气系统正常运转,更重要的是减少尾气中有害物质对环境的污染。

  15.雾气蒙窗

  

  经常会有雾气附着在玻璃上,影响视线。

  解决:冬季,因为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遇上空气湿度较大的天气,经常会有雾气附着在玻璃上,大家可以用冷气对着前挡风玻璃吹,以此缩小玻璃内外的温差,达到除雾的效果;或者使用车内的除雾加热装置达到后车窗除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