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凌刚:发放扶贫贷款6900余万 确保年内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7-07-27 17: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姜凌刚做客“中国?滨州”网县区长访谈

  

  姜凌刚与网友在线交流

  大众网滨州7月27日讯记者 王亚明)27日下午,无棣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凌刚做客“中国·滨州”网“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县区长访谈,围绕“加快经济建设,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姜凌刚介绍,今年,无棣县政府又根据全县发展实际,确定了涵盖了教育、卫生、供水、交通以及基础产业等八个方面的“八件实事”。其中,在脱贫攻坚方面,截至目前,该县共安排扶贫财政资金3300余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个,发放各类扶贫贷款6900余万元,落实光伏扶贫贷496户,确保年内剩余2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96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5亿元,同比增长6.4%

  【主持人】 姜县长,上半年无棣县主要发展任务推进情况怎么样,体现了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嘉宾 姜凌刚】 2017年,可以说是无棣发展的关键年,更是闯关年,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安全环保等任务非常繁重。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履职以来,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结合全县实际,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以“1345”发展思路统领全局,深入实施板块引领、产业提升、健康转型、城乡统筹、民生普惠、社会治理“六大”工程,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确保与全市同步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更高层次上的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无棣。

  按照这一发展思路,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六个更加注重”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争一流、上水平”的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三重点、两保障”,即: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建设、全域旅游、民生事业三项重点,突出打造发展软环境、硬环境两项保障,组织实施了一批园区配套、城镇建设、道路修建等基础工程,引进建设了一批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等优质项目,加快推进了新兴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等专项行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2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8.8%、12.6%。

  把发展工业经济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全年共安排27个过亿重点项目

  【主持人】 无棣县工业基础良好,近两年从哪些方面去进一步挖掘工业发展的潜力?尤其在转型升级上取得哪些成效?

  【嘉宾 姜凌刚】 我们始终把发展工业经济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放在了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以大投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大提升。一是突出板块引领。加快实施“五大经济板块”带动战略,鲁北高新区拉长油盐化工、高端铝材等产业链条,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经济开发区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体育健身、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确保实现财政收入“三年翻番”目标;新海工业园持续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发展,着力打造新型化工园区,财税贡献力争实现“三年翻两番”;西港园区重点谋划并实施好临港产业、港口物流、光伏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加快建设新型临港产业区;古城文化旅游区打造全域旅游龙头工程,年内实现核心区正式开放运营。二是狠抓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强化督导推进。全年共安排重点项目6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7个,森岳丙烷脱氢制丙烯入选省重点项目。三是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围绕12个领域,储备“四新四化”项目49个。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大力发展新型工业。60家规模以上企业与3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鑫岳化工与美国UOP公司和丹麦拓普索公司合作,推进关键环节技术革新,升级改造240万吨清洁油品加工项目,明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300亿元。鲁北企业集团与杭州锦江集团达成合作,建设碳酸锂、磷酸铁等系列项目,打造锂电池新材料基地。海忠软管与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开展科技合作,已取得技术专利39项。海瓷集团研发出生物海瓷,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生物海瓷新技术发布会,与美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斯瑞得智能机器人博士工作站及生产基地挂牌成立,机器人产业迈上新的台阶,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科技保障。

  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已有8个项目通过评审落户

  【主持人】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网友提问。

  【网友“外商企业家联盟”】 一直以来,无棣始终大打招商引资牌,本届政府如何看待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措施来推动?望详细介绍一下。

  【嘉宾 姜凌刚】 对于现阶段无棣的发展来说,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是不变的主题。近年来,我县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动力就源自于招商引资。特别是当前无棣正处在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无论是增强财力支撑的现实需要,还是保障长远发展的战略需求,招商引资依然是根本之策。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招商引资主战略不动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招商引资工作主要体现在了以下“三个更加”。一是政策更加优惠。年初,召开了招商引资大会,印发了招商引资实施意见、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等文件,在降低企业综合用地成本、设立企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无棣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凝聚力。二是方向更加明确。部署开展了集中外出招商活动,瞄准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紧紧围绕油盐化工产业链延伸和新技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重点加强与外地意向性企业的沟通联系,打响了招商引资攻坚战。今年上半年,累计引进县外资金36.5亿元。三是环境更加优化。建立了投资项目联审联批联察工作机制,成立项目联审联批联察委员会,设立落地评审、项目代办两个领导小组,明确了联审联批范围、工作流程、时限要求等,一方面,在项目准入上严格把关,充分考虑安全、环保、节能、土地、金融、稳定六个方面的要素成本,坚决摒弃“挖到篮子里就是菜”的做法;另一方面,对通过落地评审的投资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采用“代办服务、同步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模式,要求不得超过法定办理期限,不得要求建设单位重复提供相同材料,极大地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共召开项目落地评审会议3次,对14个项目进行论证,8个项目通过评审落户。

  发展“四大产业”, 全面提升健康产业规模、质量和水平

  【网友“老家的文化人”】 姜县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打造“健康无棣”的目标,群众能从哪些方面受益?

  【嘉宾 姜凌刚】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无棣发展的关心、关注。无棣县委、县政府将发展健康产业作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县域经济质量的着力点,先行先试,率先行动,全面提升健康产业规模、质量和水平。重点发展了四大产业:一是医药养生业。打造了从“中草药种植到精深加工、国医堂诊疗、中医药文化养生”的特色产业链条,中草药种植面积突破3万亩,开发出热敷盐、古桑药酒、桑茶等特色产品20余种。建成高标准国医堂16处,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全覆盖。古桑园被命名为“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融川医药与上海延安药业合作,打造现代化医药强企。健康智能制造业实现破题,研发出心肺康复、上下肢康复等“康复机器人”。医疗养生中心、健康保健中心、中药文化庄园加快建设,打造黄三角最大的中医药基地。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通过省级初审验收。二是养老服务业。建成万寿堂、博爱乐苑等社会养老机构14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处、农村幸福院60处,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三是体育健身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体育用品消费不断增加。体育产业园围绕打造体育产业集群示范基地目标开展工作,目前,已有大麦体育、迈多体育、迈力奥等6家企业入园发展,研发制造全民健身及休闲器材、高端人造草丝、预制型橡胶跑道等产品,在上海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深受好评。总投资3.5亿元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列入省重点项目,各项建设正在顺利推进。四是健康旅游产业。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围绕建设“健康旅游目的地”目标,大力发展景区养生馆、旅游体验养生基地、文化健康等新型业态,打造健康旅游品牌。在古城旅游区打造集游览观光、疗养度假、医疗养生、膳食体验、科普展示等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养生园,争创国家级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基地。千年古桑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打造医、游、养结合的度假胜地。华夏海盐文化产业园建成开放,下步,将建设“盐屋”“死海漂浮”“黑泥浴”等项目,打造健康旅游新亮点。

  从点、线、面全方位入手,全景式打造无棣旅游产业

  【主持人】 说到旅游,无棣全域旅游走在了全市前列,去年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目前这项工作有哪些特色?

  【嘉宾 姜凌刚】 无棣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全域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来抓,按照“全域旅游、全景无棣、全民参与”的理念,从点、线、面全方位入手,全景式打造无棣旅游产业,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首批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在“点”上,突出抓好景区景点建设,无棣古城、碣石山、贝壳堤等重点景区全面提升,大齐黄金杏、水沟渔家乐、千年枣园等乡村旅游项目繁荣发展,先后创成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6家,省级旅游强乡镇4个,旅游特色村12个。在“线”上,突出抓好旅游线路建设,坚持全方位、立体化打造路域景观,组织实施了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农村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了道路绿化提升、景观节点打造、旅游标识规范以及亮化美化等工程,全面充实全域旅游框架体系,营造了“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最大限度地丰富了旅游内容。在“面”上,突出抓好旅游配套建设,健全完善了各旅游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在全市率先启动智慧旅游建设,完成了全县范围内的智慧终端安装工作;开发出了盐雕、枣木雕、芦苇画等特色旅游商品,极大地满足了游客购物需求。

  无棣古城将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

  【主持人】 旅游和节会不分家,成功的节会在拉动经济发展和树立城市形象方面作用明显,无棣今年在这方面有哪些看点?

  【嘉宾 姜凌刚】 在全面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县把办好旅游节会活动作为促进旅游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成功举办了无棣文化创意展示会、春节游园会、第42届山东省陶瓷创新设计评比展、千年古桑旅游文化节、大齐黄金杏采摘节、古城文化旅游休闲汇等系列活动,在今年第五届大齐黄金杏采摘节期间,全村100余万斤黄金杏在短短几天时间内销售一空,小木屋农家乐一屋难求,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今年“十一”期间,无棣古城将正式对外开放运营,我县将以无棣古城为主、统筹其他各景区,共同举办一系列节会活动,届时欢迎各位网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到无棣观光游览。

  发放各类扶贫贷款6900余万元,确保年内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网友“根在无棣”】 今年无棣实施的民生工程中哪些能让群众很快受益?

  【嘉宾 姜凌刚】 一直以来,无棣县委、县政府坚持民生至上理念,民生建设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创出了全国全省“救急难”工作试点县、“五个全部”等民生品牌。今年,县政府又根据全县发展实际,确定了执政为民“八件实事”,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社会事业纳入进来,涵盖了教育、卫生、供水、交通以及基础产业等八个方面。第一件,是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关注的脱贫攻坚,按照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者全就业、无劳动能力者全兜底、有创业项目者全支持、子女培训教育全保障、大病医药费用全救助“五全”目标,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截止目前,共安排扶贫财政资金3300余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4个,发放各类扶贫贷款6900余万元,落实光伏扶贫贷496户,确保年内剩余2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96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第二件,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累计完成投资6.8亿元,棣州希贤学校等8所学校建成投用,第三初级中学等16所学校主体竣工,剩余16所学校加快建设,有效解决我县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第三件,古城核心区建设,县衙、海丰客栈、棣州大剧院等项目进展顺利,游客服务中心、四城门停车场及景区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不断完善,今年国庆节将正式对外开放运营。第四件,老旧小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启动实施了21个老旧小区改造,8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5户,年内完成改造500户。第五件,水质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了三角洼、芦家河子水厂水质提升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8月份完工试运行,切实改善34万农村居民饮水条件。第六件,农村公路安防工程,组织开展了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大检查、大治理活动,切实消除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全面彻底改造全县农村公路危旧桥梁。第七件,妇幼保健院和中医文化产业园建设,这是我们打造“健康无棣”的两项重点工程,现已完成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计划近期开工建设。第八件,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该项目列入了省重点建设项目,体育场一期工程基本结束,2018年底全部建成投用。

  孙岔路升级改造和柳河路拓宽改建,将全面解决大济路拥堵状况

  【网友“车来车往”】 大济路过往车辆不断增加,埕口、碣石山段经常堵车,县政府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 大济路是贯穿无棣南北的大动脉,怎么解决好当前拥堵的问题?

  【嘉宾 姜凌刚】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鲁北高新区落户项目的增多,给我们带来了较大的人流、物流,相应增加了大济路的通行压力。对此,我县高度重视,重点开展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道路基础建设。启动了孙岔路升级改造及北延工程,对原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鲁北高新区交通运输条件,同步建设的柳河路拓宽改建工程,连接信河路、新海路,这两条公路建成后将成为贯穿我县南北的重要干线道路,必将全面解决大济路拥堵状况。与此同时,我县还实施了大济路大口河至埕口段改建、205国道绕城段改建、新海路大修、秦滨高速和滨港铁路二期、黄大铁路建设等工程,将进一步优化全县路网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构筑起强力的交通基础支撑。二是强化交通管理整治。组织开展了大济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平安行你我他等专项行动,抓住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全面加强人、车、路交通安全管控,深入清理沿线市场、移动式售卖车和非公路标志,扎实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建设并启动了区间测速、电子警察、电子卡口等设备,进一步扩大了路面管控覆盖面,有效提升了道路通行质量。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