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儿童失踪怎么办?

2012-06-06 22:15: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政府:投入大量资源保证儿童安全
    拐卖儿童的事件在美国很少发生
    儿童失踪案件在美国虽然也很常见,但绝大多数失踪的孩子都会被找回来。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数据,美国每年接到近80万宗儿童失踪或绑架报案,但其中70多万是由于家长和孩子沟通不畅,或是孩子离家出走造成的,99%的失踪儿童最后都能活着见到父母。在美国,每年只有几千件失踪案属于非亲属绑架性质,真正危及儿童人身安全的案件只有一百件左右。儿童失踪的事件也往往能得到媒体的强烈关注,福克斯新闻频道就曾连续几天跟踪报道一起在校学生失踪事件。拐卖儿童的事件在美国几乎没有,因为美国不存在人口贩卖的市场。历史上美国曾是全世界第一大奴隶工厂,但那是一两百年前的事儿了。
    即使孩子失踪,警察也能迅速应对
    美国警方也为寻找失踪儿童投入了巨大的警力资源。2006年9月,德克萨斯州一名两岁男孩凯文·布朗失踪,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在凯文家附近展开了搜救行动。随后,50名警察开始在数公里范围里内大面积搜索,还动用了两架直升飞机,其中一架配备热感应装置。尽管如此,警方还是没有发现凯文的踪迹,于是启动了“全国儿童警报系统”,向当地5000个家庭发布寻人公告,引发当地社区的关切。第二天,100多名志愿者加入搜救行动,他们走入茂密的丛林,还打捞了许多野外池塘。第三天,直升飞机终于在一个池塘边上发现了凯文。

    设立儿童福利机构保证孩子不会在街头乞讨
    儿童福利是国家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方,福利制度第一个立法是有关儿童福利的。早在1909年,美国就在联邦政府设立了美国儿童局。而英国、瑞典、挪威、台湾、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则在上个世纪就先后出台了儿童福利专门法案,并成立了儿童福利局等专司机构。而与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在1985年人均GDP仅仅1000美元时,就成立了妇女与儿童发展司。在美国,一旦发现有街头乞讨的儿童,就会立即被送到儿童福利机构里。如果背后有成年人指使,即便是他的父母,也将面临着起诉。

    制度:设计细致入微使失踪儿童能得到最及时的救助

   公共场所预警制度防止儿童与父母走失
    美国一些大型公共场所加入了名为“考德·亚当”的儿童安全警报系统。如果家长在超市购物时发现孩子不见了,可以马上救助于这一系统。超市会有专人立即开始寻找孩子,如果十分钟内找不到,即会报案寻求警力支援。美国几家电信运营商也加入了这一系统,失踪儿童家长可以通过短信向手机用户发出求救信息。
    一旦确认儿童失踪,可要求警察发布“安珀警戒”
    “安珀警戒”是当美国确认发生儿童绑架案时,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大众传播的一种警戒告知,它是以一名于1996年在美国德州阿灵顿被绑架并杀害的九岁女童安珀·海格曼命名。一旦确认儿童因为绑架而失踪,负责调查该绑架案的警察机构决定是否发布“安珀警戒”。警戒是使用美国紧急警报系统通过商业广播电台、卫星电台、电视台,以及有线电视向全国发布,并同时会利用电子邮件以及无线装置的短信发布。内容通常包含了被绑架者的描述、绑架嫌犯的描述,以及绑匪车辆的描述和车牌号码。
    报案后,还可向“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同时,美国还设有“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开通多种语言全天候的热线救助服务。失踪儿童家长可以借助该中心网站制作标准化的寻人布告,也可以请求该中心出动配有警犬的专业搜救小组。美国的邮局内通常都有寻找失踪儿童的传单,每张传单上印有六名儿童的照片和资料。与中国家长张贴的寻人启事不同,这些传单是由全国失踪与受虐儿童服务中心通过美国邮政署向全国各个邮局网点发布的。        

    非政府组织:力量强大,但也只是辅助作用

    非政府组织帮助家长为警方提供更多线索
    对于美国儿童失踪的案件,除了执法的警方之外,非政府组织的力量也十分强大,它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失踪儿童的家长联系警方,发动社区的关注以及警方提供更多线索。而随着Facebook的风靡,“安珀警戒”也已经登录到Facebook上了,非政府组织与热心公民可登记接收所在地区的“安珀警戒”,协助警方破案,营救被绑架失踪儿童,早日与家人重聚。

    在发达国家,儿童失踪也得靠政府解决,社会只能起辅助力量
    虽然美国非政府组织已经社会的力量非常大,但是儿童失踪这样的事情也只能依靠政府解决,私人和社会力量只能发挥辅助性的作用。现代国家的基本职能之一在于保障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美国国会在1982年就通过了《少年儿童失踪法》,促使人们的防范意识增强;一旦儿童遭遇传统诱拐和绑架,FBI立即介入,并发布“安珀警戒”。这样比起来,要比失踪儿童家长在电线杆上刷小广告的效率要高得多,也要比非政府组织单纯的大海捞针式的寻找有效的多,这也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
    解救失踪、拐卖以及乞讨儿童,是一个需要政府、法律制度以及非政府组织等联合应对的公共问题,不能仅仅指望政府单独出面应对,但是如果政府不出面应对,那就是一种失职。

 

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