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民生精准施策 探索推行社区治理“邹平模式”

2019-12-28 11: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李露 刘振 赵越

  

  和润家园小区环境整洁优美(资料图)

  

  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物业在小区内按上充电桩,方便居民使用

  

  小区财物情况每月都会进行公布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12月28日讯记者 张爽 李露 刘振 赵越)物业管理当中,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普遍存在或大或小的矛盾,许多地方政府出台各种措施,期望从源头上防止这一尴尬的出现。在邹平市黄山街道,一种创新的“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的推行,就像阳光融化冰雪般自然地化解了辖区内8家小区居民与物业“剑弩拔张”的状态,形成了“一家亲”的和谐画面。也为当地民生事业发展中的制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成功案例。

  公开、透明,搭起业主与物业间信任的桥梁

  邹平市黄山街道辖区共有住宅小区40个,各小区从2000年开始陆续建设投入使用,入驻总户数约12000户,约40000人口。在推行“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之前,黄山街道也有着全国小区所存在的通病,多数时候,物业与业主在进行着各种对抗:业主不满物业服务质量拒交物业费,物业盈利缩减服务打折……在这种恶性循环下,小区内问题重重,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势必会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宁和谐。   

  “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缺乏必要的相互信任,是造成相互间独对和矛盾重重的主要原因之一。”黄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保利介绍,要想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就要把矛盾处理在爆发之前,在黄山街道的积极介入下,经过数年的学习、探索、讨论,形成了一种由业主众筹资金,由物业服务企业协助业主公开团购各项物业服务的物业管理模式,从而打通了物业管理难的死胡同。

  推行“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物业服务企业对每一笔钱的使用都必须在年度预算由业主大会通过的前提下公开使用,所有的账目都是公开透明、有单据可查,业主可以清晰的了解和掌握物业费和小区公共收益资金的用途。而物业服务企业只要公开、顺利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则可以保证自己的企业利润。也就是说,业主想要享受高品质服务就会提出更多需求,物业服务企业想要拿到更多酬金就会尽力满足业主需求,双方目标方向统一,最终汇成一种结果:小区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目前,黄山街道实行“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的小区包括和润家园等8个商业小区。

  监督、指导,政府成为制度推行中的“主心骨”

  住宅小区是社区的基本组成单位,不管是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小区内,还是督促物业企业认真搞好服务,都是对社会稳定、全市民生发展的贡献。在黄山街道的有效监督指导下,通过业主自治,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各小区面貌和物业服务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关系也进入了良性循环,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达到了98%。

  在良性循环背后,黄山街道主动介入、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先后协助指导辖区14个小区建立了业主组织,对施行“阳光透明酬金制”的8个小区,实行“双代管”模式,既为代管公章、代管账目,这一方面确保了社区决策的程序合法、实体完善,另一方面在财务上确保了业主共有财产的安全和管理的规范。这无形中,黄山街道搭建起了一个良好沟通的平台。物业服务企业在政府方面的监督约束下更加严于律己地服务好居民,广大社区业主有了政府这个“主心骨”后,在普遍知情的情况下,对物业企业逐渐从理解到认可到赞同。

  和润家园业主田燕告诉记者:“我们对物业现在是100个赞,有问题,一个电话立马前来解决,而且每月定时向业主公布财物明细,资金使用阳光透明,这让业主放心,关系自然和谐,让大家越来越像一家人。”

  如今,“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在邹平当地,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认可,不少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要求改变原有服务模式,就连其他地市的社区管理者也开始“上门取经”,想要将这种管理模式“复制”“粘贴”“推行”“推广”。

  完善、服务,社区管理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在邹平市所有施行“阳光透明酬金制”的小区,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形成了业主、业主大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政府四方相互信任的局面。

  为进一步服务好社区居民,黄山街道在不断完善“阳光透明酬金制”基础上,还为这种社区治理模式“上保险”——2019年成立的黄山街道事处业主权益服务中心,旨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市场和社会的机制,为辖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等社区各种利益主体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与此同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黄山街道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各小区业主大会会议召开程序的指导意见》《黄山街道办事处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公章、财务代管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完善“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下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活动中的供方、物品、工程的采购和招标制度的指导意见》,这些指导社区管理的文件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邹平市黄山街道探索出的这种以业主自治为基础管的理模式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可复制路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是社会管理之基、和谐稳定之本,近年来,邹平市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民生事业升级战略,围绕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及建设步伐,全方位、多领域增进人们生活幸福感,绘制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