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端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 邹平开泰集团探索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2019-12-27 22: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亚明 郭峰

  

  采风团记者与开泰集团相关负责人座谈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12月27日讯(记者 王亚明 郭峰)山东开泰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能抛喷丸装备、环保设备、金属磨料、耐磨配件及风机专业生产商,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从高端装备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这个发展方向,助推公司新旧动能转换。

  

  采风团参观开泰集团设备展区

  开泰集团不断吸纳科技要素、转调集约发展,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开泰集团从单一的金属磨料产品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安装调试、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国内最大的智能抛喷丸装备、环保设备、金属磨料、耐磨配件及风机专业生产商,也是一家提供全方位抛丸、喷砂工艺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吴成民向采风团介绍公司设备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山东开泰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最大限度实现科技创新的激励作用,鼓励全员创新,对全体员工的创新成果进行高额奖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促进科研项目的推广应用。到目前为止,开泰集团已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9项,申请专利200余项,授权专利160余项,取得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这些科技成果都已得到最大限度的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化促使企业取得了行业的话语权,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吴成民向采风团展示抛丸清理效果

  开泰集团把开展产学研合作作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以开发国际水准的新产品为导向,努力提高企业产品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领先程度,实现企业在专利技术、工艺改进、新材料等方面的新应用,从而促使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自2007年起,开泰集团与20余家高校和院所合作,累计投入培训费用800余万元,共同研究开发抛丸机械和金属磨料科技项目。2014年投资600万元,新建抛丸装备技术研究室、金属磨料研究室、智能化数字化研究室、合金熔炼与铸造工艺研究室、金属表面前处理表面检测研究室、机器人研究室、摩擦磨损研究室等,通过企校合作,助推开泰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开泰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开泰设备医院APP

  开泰集团进入抛丸清理装备这个细分行业以来,历经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变,高端制造业向产业服务化转变。目前,开泰集团把服务+制造作为集团公司发展的新方向,推进先进制造业向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开泰集团副总经理吴成民告诉记者,开泰设备医院APP是开泰集团转型的一次尝试,完善了开泰全球金属表面处理行业服务体系,将售后服务演化成数字化平台经济,由制造商向系统集成商和服务商转型,持续扩大核心竞争优势,在提高开泰品牌美誉度和客户忠诚度上开辟新途径,与客户深度融合。

  吴成民说,未来两到三年,公司围绕着大数据处理中心和产业互联网平台两大产业,实施转型,这两个产业如果成功,就有可能孵化出新业态,完成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