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为手文化为臂 后三村敲开美丽乡村“幸福门”

2018-11-22 1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

采访团了解村庄环境美化建设相关情况

  大众网滨州11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广场湖中水倒映着代表廉政文化的石拱桥,老人们坐在湖边,听着戏曲,享受冬日为数不多的温暖阳光,远处蔬菜大棚与广场上的惬意生活交织形成一幅“幸福乡村图”。11月22日下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国主流媒体邹平行采访团走进焦桥镇后三村参观采访。

焦桥镇后三村荷园一角

  焦桥镇后三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是焦桥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村坐落于焦桥镇驻地南部,共303户,1260余人,耕地面积2565亩,依托蔬菜大棚等优势产业,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后三村现已发展蔬菜大棚390个,主要种植黄瓜,年均纯收入30000元。

  走进焦桥镇后三村,一个由坑塘改建而成的美丽广场便出现在采访团的面前。一座石拱桥、一湾湖水、一片小树林和一块由地砖铺平的地面便是后三村广场的全部。虽然简单,却又完整的阐述了后三村村民惬意又富足的生活。广场上树立着众多关于法治文化的宣传栏,后三村的村民们可以在生活休闲的同时学习到国家的法治知识。

焦桥镇后三村小湖景色

  据介绍,焦桥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举措,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生态文明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各村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档次。同时聘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注重保留乡村风貌、留住乡村记忆,打造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村。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后三村完成了对空闲地的清理,并且投资90余万元进行弱电改造,使该村成为全镇唯一一个弱电入地村,村内道路两侧线网杂乱无序得到了彻底治理。截止目前,焦桥镇除近3年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和棚户区改造村,已经实现了美丽乡村全覆盖。成功打造了孙庄村党建教育基地、前大城村“抗日烽火”主题文化、后三绿蔬风韵等特色主题文化村,打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焦桥样板”,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焦桥示范”。

  2018年,后三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升级村内蔬菜大棚,新建每个实种面积2.5亩的2个高标准蔬菜大棚。建成后的大棚集观光、采摘于一体,届时将吸引大量来自周边城镇及市区的游客。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