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垃圾河”逆袭成景区 焦桥镇打造胜利河畔的“江北水乡”

2018-11-22 19: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

河畔的垂柳倒映在河水中,颇有江南水乡韵味

  大众网滨州11月22日讯记者 王亚明 牛一鸣 李露 韩金枝 吴雪颂)河水潺潺、瀑布飞扬,河岸垂柳依依、河滩郁郁葱葱。11月22日下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国主流媒体邹平行媒体采访团走进焦桥镇胜利河,感受焦桥镇胜利河畔的人水和谐新景象。

  胜利河生态治理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共栽植绿化乔木6129株,花灌木5187株、球类植物1009株、竹类植物2013株、草坪60038平方米,灌溉部分完成管道铺设4000m、检查井8座、取水阀及箱体105个,铺设电缆1890m,完成路灯照明穿线管铺设约8500m,7200㎡沙滩的地形塑造以及所有广场的垫层、挡土墙、花池、树池、景墙、木质坐凳、木栈道基础、廊架景亭基础、停车场基础建设也已全面完成,共建成沿岸广场13个。

焦桥镇胜利河水质清澈

  初冬的胜利河虽然不及夏季那样热闹艳丽,但也别有一番风味。走进焦桥镇胜利河一期工程,便看到一群野鸭在采访团车旁的河段游过,引得记者们纷纷注目。走上胜利河桥,胜利河的景色一览无余,一位老人在岸边独自垂钓,树木、芦苇、老人、野鸭与河水交织,绘出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像极了清代诗人王士祯所写的“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采访团车辆绕河而行,载着记者们走在胜利河畔,近距离观看河畔美景,可谓享受冬日时光。

胜利河畔的美丽景色

  据介绍,胜利河生态治理项目实施前,由于气候环境、河床地质构造等原因,胜利河水流逐渐狭促缓慢,两岸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河道内树木乱栽乱种、难以管理,既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又对防汛工作造成压力和威胁。

  随着“河长制”的推行,对河道水质改善、卫生环境、乱栽滥建等问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改善河流域生态环境势在必行。为此,焦桥镇党委政府按照部署要求,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实际出发,决定规划实施胜利河生态治理项目。

  如今的焦桥镇胜利河,一改往日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新修建的休闲广场和人文景观、亲水平台、人行步道等公益设施,集防洪护岸和休闲观光于一体,成为人们消暑纳凉、戏水畅泳、散步垂钓的好去处。胜利河生态治理项目支撑起了“江北水乡”的初步框架,奠定了焦桥城镇建设的整体基调,有力提升了焦桥镇的文化品味,为整个城镇布局和社区建设提供了环境支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