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框架、再造流程 邹平用“关键一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19-12-28 11: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韩金枝

  大众网·海报新闻邹平12月28日讯记者 韩金枝)加强市场监管,对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和市场体系的构建有着深远意义,邹平市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监管资源、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着力为邹平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邹平市市场监管局转变思维、重塑框架、再造流程推出“食品药品监管模式改革”“窗口无否决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一系列创新和经验做法,实现资源整合及监管工作全覆盖,壮大了监管力量,同时避免了重复执法与检查,减轻了企业负担。净化了市场环境,邹平市场秩序逐渐好转,人民群众合法合规的思想意识逐渐提高。

  流程再造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有新方”

  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饱受民众诟病的“事难办,脸难看”的问题已有明显改善,但办事群众“往返跑”的现象依然存在。针对这一现象,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一线服务人员受理各项业务时,只能说“行”,不能说“不行”,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快办事。“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推行6个月以来,各服务窗口共解答、协助办理“无否决权”事项1500余件,收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首创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以下简称《免罚清单》),也是全国首份县级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出台《免罚清单》是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重要举措,对于适用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通过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一次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会不会屡次触犯?《免罚清单》会不会让部分“心怀鬼胎”的企业趁机钻规定的空子?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玺明说,如果企业第一次出现非恶意轻微违法行为,邹平市市场监管局给予免于处罚并责令改正,记录在企业监管档案中,如果企业再次发生类似违法行为,邹平市市场监管局会按照“四个最严”对企业进行加重处罚。《免罚清单》的出台,对企业的无心之失给予改正的机会,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提升执法效能,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生存环境。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整治乱象维护市场秩序。把动产抵押作为融资助企、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切入点,不断拓宽抵押物范围,破解企业资金瓶颈。开展涉企收费监管,降低企业负担。畅通投诉举报受理渠道,树立消费维权“100-1=0”理念,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突出主责主业,抓好食药监管“出实招”

  邹平市食品药品经营业户多分散分布在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监管量大面广、监管人员有限,现有监管方式难以达到监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无法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性建立“日常监管全覆盖+双随机+分级分类”网格化监管模式,全面推动食品药品领域监管模式流程再造,切实提高监管实效。新型监管模式以网格化监管为载体,日常监管全覆盖为基础,业务科室统筹“双随机”监管为重点,在重点品种和领域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新型监管模式将监管“广度”和“深度”有机结合,有效避免了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邹平市市场监管局高覆盖、靶向性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同时加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专项检查整治,深入开展净化网络订餐专项检查行动和实行药品经营规范提升行动。

  创新机制谋发展,规范企业经营“见实效”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高效推进机构改革,转变工作作风,在明确科室分工基础上,创新性推行“科室AB角”工作制,“分工+协作”提升工作效能。

  为给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邹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加大培训宣传力度,“一企一策”,增强企业品牌意识,推进品牌和质量强市战略。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8项,强化标准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帮扶小微企业,邹平市市场监管局以资鼓励,落实补贴奖励政策。

  邹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信用监管,规范企业经营。真抓年报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通过住所无法联系、年报信息弄虚作假的市场主体及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不予配合情节严重的市场主体依法予以公示。

  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邹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加强重点领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筑牢了企业安全防线。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