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流媒体邹平行:切身感受高质量发展的“邹平路径”

2019-12-27 21:00: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郭文璐

  

  亲自感受铝深加工后的易拉罐、手机壳等铝产品。

  滨州日报讯 12月27日,“新时代 新理念 新邹平”全国主流媒体邹平采风活动圆满落幕。两天时间里,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2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的记者深入邹平的乡镇街道、企业,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实地探访邹平在实施“双招双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邹平板块,以及惠民工程、重大项目、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切身感受高质量发展的“邹平路径”。

  铝成邹平“高频热词” 铝业发展迸发新活力

  铝,已成为邹平的“高频热词”。走进铝谷大厦“中国铝谷”四个大字即刻映入采访团眼帘。在这里,采访团可以通过现场观看视频短片,亲自感受铝深加工后的易拉罐、手机壳等铝产品,对中国铝业发展的概况、邹平铝业发展及重点铝深加工企业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一件件铝制家具也亮相铝谷大厦,以新颖的设计与优质的产品为媒体采访团带来“绿色、环保、美观、实用”的全铝家居体验。

  

  2019年收官在即,邹平市铝产业发展也交出了喜人的答卷——2019年前三季度,铝业实现产值766.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1.2%,在100多万吨原铝产能受灾停产的情况下,铝业保持稳定增长,且结构更优、质量更高,2019年前三季度铝加工板块产值占铝业总产值比重比去年增长了3.1个百分点,占比首次突破一半。

  邹平铝业自2001年起步,经过近20年的破土萌芽、发展蜕变,已成为邹平当之无愧的核心支柱产业。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研发能力弱、产业链条短、产品低端化等问题,近年来,邹平着力打造铝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铝深加工能力突破80万吨;全国最大再生铝生产企业台湾新格顺利投产,形成了以“热电—氧化铝—原铝—铝材深加工、新材料、废铝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通过以铝代木升级改造,进一步拓展了终端市场,提升再造了价值链。

  聚焦民生工程 做实民生小事 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我们的物业办事效率特别高,反馈问题后当天内一定能得到解决。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张贴物业费使用明细,这也让我们每一位业主心里有一本明白账,住在这个小区真是太舒心了!”和润家园的业主田燕在谈起自家物业管理时,言语间满满都是称赞。

  

  和润家园小区优美的环境彰显出优良的物业服务。

  小区物业与居民之间永远有“矛盾”存在,物业管理不善、态度不好、收费与服务水平有差距、住户的素质太差,不讲文明公德,总有一批人拖欠费用等问题常常让业主和物业之间呈现“剑拔弩张”的状态。而位于邹平市黄山街道的和润家园业主与物业之间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怪像”。这些“怪像”的出现得益于“阳光透明酬金制”的推行。所谓“阳光透明酬金制”,不同于大多数小区“包干制”的物业费缴纳,它是一种业主众筹资金,在概念上社区公共设施维护费用改变由过去花物业的钱为花业主的钱,物业服务企业协助业主公开团购各项物业服务的管理模式。物业服务企业对每一笔钱的使用都必须在年度预算由业主大会通过的前提下公开使用,接受业主们的监督。

  

  为满足住户需求及保障用电安全,和润家园物业公司专门为业主提供多个电瓶车充电口。

  邹平蹚出的“阳光透明酬金制”社区治理新思路,搭建起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令物业和居民间的“坚冰”慢慢融化直至形成融洽关系,推进了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美丽家园。这一创新举措仅是邹平在做实民生小事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邹平聚焦民生工程,在写好民生大文章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邹平新高中顺利建成投入使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公办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让更多学生接受更优质的高中教育;投入财政资金30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关注人群全部购买防贫保险,筑起发生贫困的“拦水坝”。

  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预计于2020年9月开通运营 投用后每年能降低运输成本30—50亿元

  2018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邹平站正式通车运营,邹平也正式迈入提速发展的“高铁时代”。民用高铁方便着滨州人的出行,而另一边,邹平重点项目——货运铁路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邹平站通车一周年之际,采访团到达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施工现场,探访这个建成运营后,将实现邹平市大宗货物运输由公路转为铁路的里程碑式工程的建设进展。

  

  采访团探访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施工现场。

  

  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施工现场。

  邹平货运铁路专用线从胶济铁路周村站接轨,向西经过邹平市临池镇、好生街道、高新街道、长山镇,在长山镇毛张村东侧设邹平物流站。邹平铁路一分部项目经理刘焕杰向记者介绍,货运铁路专用线项目总投资约61.8亿元,总长26.819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9月达到开通运行条件。“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实现邹平市大宗货物由公路转为铁路运输,将企业所需的煤炭、铝属矿、铁矿石等原材料通过管带直接输送至企业厂区中,实现货物的密闭运输,将有效降低邹平、淄博、济南等周边城市交通压力和扬尘污染。”刘焕杰说。

  记者了解到,该货运铁路年货物到发量近期为3150万吨,远期为3670万吨,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约30-50亿元,减少全域汽运废气排放400万吨,将从根本上改善邹平运输结构、解决邹平道路扬尘和交通压力问题,对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