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佐华家庭

2016-11-01 1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佐华,滨州学院音乐系主任,现年57岁。妻子,宋雪梅,滨城区逸夫小学教师,52岁。女儿,尹婷婷, 29岁,滨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母亲,周爱莲,农民,97岁。岳母,农民82岁。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德,作为董永故里的我,从小听着董永的故事长大,“孝”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地扎下了根,我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从小目睹父母拉扯儿女的不易和生活的辛酸,深深懂得“孝”的重要。早在少年时代就立志长大后,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孝敬自己的父母和亲人。自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我们家兄弟姐妹四人,父亲、大哥、二哥分别在87年、2000年和去年病逝,姐姐仍在老家农村务农,按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照顾母亲的责任就基本落在了我的头上。母亲是农民,他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不容易,我对自己的娘尽孝尽心,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自1987年父亲因中风住院,父母离开老家,父亲于98年10月去世,二十多年来,老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我家度过,早在大哥、二哥健在的时候,我们家就有个不成为的规定:在我们家老人的话就是“最高指示”,这些年来我一直“尊照执行”。

  有人说:天下婆媳关系最难相处,是一个无法解决的矛盾。但在我们家,大嫂、二嫂岁和我的爱人从没和老人红过脸皮。她们妯娌三人一直像照顾自己的亲娘一样照顾母亲。她们以心换心,将心比心,也赢得了老人的信任。母亲80岁以后,牙齿全部脱落,几十年来,不管是谁做饭,都要有老人可口的饭菜,确保了老人营养的均衡,为老人的健康身体提供了基础保障;在精神上,要保证让老人每天有一个好的心情,多年来,我们一家每逢星期天或节假日都要带着老人外出玩一玩或在饭店吃一顿。先后带着老人到北京、青岛、济南等地旅游,滨州的大小景点走了个遍。

  多年来,我已形成了习惯,早晨起床,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母亲的房间看一下老人,现在,我最幸福的就是下班回家,97岁的母亲早已给准备的一杯热茶。

  在我的言传身教下,大嫂、二嫂虽然大哥二哥不在了,但她们都经常来看老人,并送上老人爱吃的糕点。母亲的孙子、孙女们也很有孝心和爱心,一有空就来看老人,每年春节和中秋节全家都要陪老人一起过节,多年来,给老人买的新衣服可以装满一个大箱子。

  对待82岁的岳母我也和对待母亲一样,结婚30年来,岳母的生活费用,住院、看病都是我们承担。2008年岳母直肠手术,我就千方百计给她请了最好的大夫做手术,由于手术成功和精心照顾,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多少年来,每逢冬天我都是提前接来过冬。

  作为儿子和女婿,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自己认为,对待老人方面与老人对待我们小时候的爱,还远远不够,我现在也正在努力,对二老更加关怀和爱护,让她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