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宝家庭

2016-11-01 1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心传递着的不仅是血脉相连的恩情,更是擎起中华民族“德”字的大厦。在利民村,有一个“五世同堂”的家庭,“百岁老人”王玉凤已经105岁,天天照顾他的儿子李传宝也已经82岁。

  只要娘在,就要好好尽孝,老人身体健康是最大的心愿

  5月11日下午,第一次来到李传宝家,老人王玉凤正坐在东墙边的椅子上晒太阳,穿戴整洁,神态安详,一个多世纪的岁月沧桑写在脸上,这是见到老人的第一印象。

  “我娘年轻时吃的苦太多了………”82岁的李传宝一提起母亲,情绪明显很激动,几度哽咽。我爹年轻时参加抗联,我娘整天被追着跑,你看她这小脚能跑动吗?追上了就打,非要逼着说出我爸在哪儿,但我娘宁死也不说。

  平时都是谁照顾老人啊?李传宝耳朵有点背,没有听清。“平时主要是我爹照顾,我娘、我奶奶她们三人睡在一个房间,晚上也好有个照料。”孙子李泽航抢着回答。

  “现在老人喜欢吃肉包子,早晨侵泡两个鸡蛋,中午晚上搭配菜汤。每天早晨一起床,我爹就骑着自行车去镇上买包子,一次买三顿的。”说起老人的饮食,李泽航介绍说。我爹经常说,我奶奶年轻时受了那么多苦,现在得让她多享点福,只要自己的身体允许,就天天伺候照顾她。

  为了照顾三个年迈的老人,李泽航放弃外面的产业,回到村里建牧场

  今年已经51岁的李泽航,是王玉凤老人的孙子。从年轻时就开始做生意,先是开磨坊、种蘑菇,后来养猪,再后来到镇驻地跟着别人发展起了奶牛养殖,经过多年的打拼,逐步积累了一定的家业。

  正当生意风生水起的时候,2011年8月,李泽航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回家自己建牧场。当时好多人不理解,在外面干的好好的,突然回来折腾啥,再说镇驻地离家仅几里路,又不是照顾不上家。

  这样做到底值不值?李泽航深情地说:“三个老人年龄大了,我在外面干心一直悬着,在他们身边心里才踏实,钱挣多少是个多啊,只要老人健健康康比什么都值!”

  于是,经过多方协调,李泽航回家建起了占地20亩的奶牛养殖基地。虽然这几年奶牛养殖市场不是很景气,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但李泽航从没后悔当初的决定。

  孝老敬亲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好家风一代代得到传承

  “我们家一直有个传统,先老人后晚辈,就拿吃饭来说,好的都是先留给长辈,老人不动筷子,晚辈不能先吃。”说起家风,李泽航打开了话匣子。

  “我爷爷在的时候,我叔叔照顾着,后来跟着孩子去了外地,几十年了奶奶一直跟着我们。前几年,我爹做了个手术,我在医院陪床,我的儿子李军回来照顾他老奶奶,一住就是半个月。平时换洗衣服,都是我媳妇拿回家洗,牧场忙完了抽空就过来收拾,没有半句怨言。”李泽航说起伺候老人的点点滴滴,心里很是自豪。

  今年2月份,王玉凤老人刚过完生日不久,身体一度比较虚弱,一家人守在床前寸步不离,李传宝更是忙前忙后精心照料,最后老人又奇迹般的康复了。

  “谁都有老的时候,孝敬老人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得一辈辈地传下去。”李传宝朴实的话语很是令人动容,在这里,我们也衷心地祝愿王玉凤老人能够永远健康长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