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聚焦三大产业集群 实现三个新兴产业主业务收入增长40%

2019-03-06 10:04: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担当作为  真抓实干

  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滨州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春良发言。

  2019年,市工信局承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产业兴市,明确发展目标

  高端铝、新型化工、家纺纺织三大产业集群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68亿元、1832亿元、1558亿元,同比增长11%、11%、6.57%。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含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2亿元、383.6亿元、24.7亿元,均同比增长40%。虽然任务艰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和县市区一道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聚焦四个服务,推动工作落实

  对照佘书记提出的“滨州六问”,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扬斗志、转作风、强素质、抓落实,为建设“富强滨州”筑牢工业之基。

  (一)服务产业发展抓落实。一是围绕打造世界级高端绿色铝业基地,制定出台《关于打造世界级高端绿色铝业基地的实施意见》,引导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做优“铝谷”平台,加快推进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二是围绕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开展园区提升工程,推进滨城区、博兴县化工园区等5个省级化工园区规范化、智慧化、绿色化建设,推动集约集聚集群化发展。三是围绕打造家纺纺织优势品牌产业示范区,发挥“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优势,推进“魏桥纺织品”“滨州毛巾”等品牌高端化发展。四是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加快编制出台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扩容增量、快速发展。

  (二)服务项目带动抓落实。一是实施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优选100个重大技改项目,积极争取综合奖补、项目贷款贴息等激励政策扶持。二是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力争列入省技术创新计划项目突破200项,引导鼓励企业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三是发挥华纺股份连续印染数字化车间等6个省级以上试点示范项目带动作用,培育储备智能制造项目,提高工业智能制造水平。四是及时掌握国家政策动向和资金投向,找准政策与我市产业结合点,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

  (三)服务两化融合抓落实。一是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对标“中国制造2025”,开展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力争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达到20个。二是实施企业上云工程,上云企业突破500家,培育省、市产业互联网平台3-4家。三是推动软件业企业上规模、提层次,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3家、软件产品2件。

  (四)服务中小企业抓落实。一是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发展的通知》,加强小微工业企业梯队建设,促进膨胀发展。二是制定出台认定办法,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争创省级隐形冠军3家、瞪羚企业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三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公共服务示范平台4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10家。

  三、聚焦企业需求,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的同时,建立民营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在市、县两级工信部门抽调专人担任民营企业服务专员,“一个口受理、统一答复”民营企业诉求。

  二是建立联系县区“5个1”工作机制。1名局领导牵头,1个小班子靠上,负责联系1-2个县区,一联系1年,在县区联系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同时,成立产业工作专班,联系县市区6个产业,合力推动6个产业发展壮大。

  三是做好惠企政策解读落地工作。3月1日,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政策宣贯暨宣讲员培训会议,省工信厅、财政厅和税务局等部门来我市进行了集中宣讲,3月底前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四是开展重点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近期,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金融机构,与主营业务收入前50名骨干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帮助解决资金难题。同时,积极配合县市区,对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做好金融对接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五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加强对16户市级领导包保企业和100户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调度,监测、分析全市工业行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六是建立民营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民营企业联席会议,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共同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七是加强企业家培训。分行业、分专题开展培训,年内市县两级完成对1100名企业负责人的高端培训,为全市经济发展培育造就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