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保2020年高铁开工建设 早日圆滨州人民“高铁梦”

2019-03-06 09:57: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茂生发言。

  2019年,我委将聚焦打造“富强滨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全年经济增长达到7%、投资增长8%、消费增长8%的目标,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争取无偿资金不低于5亿元,争取棉花和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确保全省第一,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以上;支持企业债券融资20亿元以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省市重点项目100%开工;协调推进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济滨高铁前期工作,确保2020年开工建设,早日圆滨州人民的“高铁梦”。重点从四个方面狠抓落实:

  第一,聚焦谋划发展狠抓落实。今年,我们将集中开展“建设‘富强滨州’,发改委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国确定对标单位,明确任务目标,把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科室、单位和个人,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我们将编制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理清产业发展方向、路径和措施,努力推动“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并开展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重大课题和基本思路专题研究。我们将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建立监测联系点制度,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运行情况,对全市经济形势做好预测预警,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我们还将梳理研究国家、省出台的政策,举办全市产业政策专题培训班,对企业进行集中培训;同时编印政策汇编,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建立“政策直通车”,抓好“45条”“35条”“42条”等一系列政策落实。

  第二,聚焦推进项目狠抓落实。首先,要抓好项目储备。今年我们将对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进行调整,项目个数动态保持在500个以上,争取有15个以上项目列入全省优选项目。其次,要抓好项目争取。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上级无偿资金不低于5亿元,争取棉花和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确保全省第一,全年实现企业债券融资20亿元以上,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以上。再就是抓好项目落地。大力推进“双招双引”,今年将继续“论证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项目,加快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泰义金属铝合金智能一体化施工平台、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中海沥青输油管线等重点项目;对各县市区投资开展考核,奖勤罚懒,调动大家抓投资、上项目的积极性。最后是抓好项目推进。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成立重大项目流动服务专班,上门解决项目建设方面的各类问题,确保今年省市重点项目100%开工。同时,大力实施“一线工作法”,每名县级干部最少用3个月时间到项目现场办公,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意识。

  第三,聚焦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今年,我们将对全市产业布局进行统筹谋划,每个县市区集中资源力量培育2-3个优势产业,实现错位发展。抓好大项目、大企业、重点园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四大载体,推进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确保五大千亿级产业、五大新兴产业主营收入分别突破1万亿和1千亿。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结构调整、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开展国家和省级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创建工作;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城融合建设;以军民融合科技产业园和示范区为依托,开展优质产品进军营活动;年内完成惠民县黄河滩区外迁安置工程,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迁建任务。我们将全力加快重大交通设施建设,特别是对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线等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对接国家铁路总公司和省有关部门,配合做好规划修订、线路勘测等前期工作,确保明年顺利开工。

  第四,聚焦改革廉政狠抓落实。我们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稳妥推动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电力及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水电气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等,确保完成年度改革任务。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找准症结和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一次办好”真好!我们将联动有关部门,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守信者受保护、失信者受惩戒,打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我们将坚持“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打造一支“团结、干事、创新、活跃、廉洁”的发改队伍。年底,我们将作出最有说服力的回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