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2019-03-05 20: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子超

  2019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诺全力优化金融服务、防控金融风险,塑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一、任务目标

  确保年内新增银行金融机构1-2家,贷款规模达到2800亿元,增幅超过7%,其中小微、“三农”贷款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8家以上企业实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债券类票据融资突破80亿元,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100亿元;坚决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工作举措

  一是全面激活金融市场服务功能。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建立工作专班,为机构落户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建立滨州金融高端人才库,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积极活跃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实施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五年”行动计划。培育地方金融组织行业龙头,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严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场定位,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主方向,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擦亮“诚信滨州、合作共赢”品牌。做好“铝谷”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设立争取工作,助力世界级高端绿色铝业基地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发挥各类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努力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二是全力扩大银行信贷规模。聚焦全市“5+5”十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举办第六届资本对接大会,组织开展重点企业金融精准服务行、重点项目县市区行等系列活动,加强政银企深度战略合作。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作用,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同时,发挥好银行债委会作用,协调债权行一致行动,不随意压贷、抽贷或起诉查封,保持贷款稳定增长。

  三是深入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强化落实企业直接融资奖补政策,主动深入企业进行上市挂牌培训指导,积极帮助企业上市和“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尤其针对即将设立的科创板,进一步修订完善激励扶持政策,筛选资源,加强培育,早日登陆。积极帮助企业加强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协调沟通,支持企业运用发行短融、中票、资产证券化等债券融资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杠杆率。

  四是加快企业金融风险处置。紧盯重点风险企业、隐患企业,一企一策,有效遏制风险向担保圈关联企业蔓延。积极争取省级纾困基金、应急转贷基金,防控股权质押等风险。

  五是实施“不良贷款普降”工程。配合县(市、区)落实金融风险防控属地责任,协调银行机构探索债转股实现路径,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综合运用核销、重组、批量转让等手段,加快不良贷款处置进程,促进辖内银行贷款不良率降至本系统平均水平以下,各县(市、区)贷款不良率普遍大幅下降。

  三、保障措施

  一是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会同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加强政策工具引导,推动金融机构端正发展理念,去虚向实,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中来。落实支持实体经济有关金融政策,研究出台无还本续贷、人才贷、应急转贷等具体实施意见;会同金融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力实施便捷获得信贷行动,简化信贷程序,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资金投放,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金融机构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提升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与服务质效。将典当、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纳入地方金融组织监管范围,严格市场定位,加强扶持引导,使其成为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群众生活的有益补充。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提升规范执法水平,坚决履行承诺,落实行政服务事项“一次办好”。

  三是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实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判风险形势,跟进防范化解措施。认真贯彻市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压实各县市区降不良年度任务目标;每季度依据《不良贷款压降考核办法》和《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和金融机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定期进行督导,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