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体育局: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引导体育产业稳步发展

2019-03-05 20: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体育局局长谷玉玲

  市体育局承诺2019年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重点工作目标

  (一)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县级以上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建设。到2020年全面完成,城区居民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最近健身场所。

  (二)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办好第19届市运会。通过赛事达到检验队伍、选拔人才、展现风貌、振奋精神的目的。

  (三)深化足球改革,助力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强精英足球和专业人才的培育管理,办好品牌赛事,扩大足球人口。

  (四)引导体育产业稳步发展。推动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2025年达到260亿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达成,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

  (五)完善城市体育服务设施功能。规划设计市主体育场,建设市体校风雨跑廊和射击馆。

  二、工作措施

  (一)围绕“六个群众身边”抓群众体育

  一是健全群众身边设施。今年完成100个居住区健身设施的新建和200个居住区健身设施的更新维护工作,达到“10分钟健身圈”一半的任务量。完成1000个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的提档升级。

  二是优化群众身边健身指导。新增各级社体指导员800人,超过省定标准。设立市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监测站点,为群众免费提供健身监测、开出健身处方。

  三是丰富群众身边赛事、活动。积极参加全省第9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项目。办好“沿黄骑行”全国自行车精英赛、省“百千万”系列赛事和“沿海骑行”等各级重点赛事。办好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乡镇运动会、社区健身节等群众喜爱的“草根”赛事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

  四是讲好群众身边健身故事、弘扬健身文化。启动“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市、区)”创建工作,全力支持博兴县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开展好“寻找群众身边最美”等系列健身评选活动,树立全民健身先进典型。

  (二)围绕“办好19届市运会”抓竞技体育

  一是成立市第19届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优化项目设置,制定竞赛规程,9月底前闭幕。以各级体校为依托,以市运会、锦标赛、冠军赛为平台,科学选材组建25届省运会队伍,做好适龄运动员注册建证。

  二是推进邹平市建立新体校,年底达到“县县有体校”的目标。发挥市体校职业体育学校特色,实施“双证”教育,培养技能型人才。擦亮“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这一招牌,加大优秀运动员输送力度。

  (三)围绕“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抓足球改革

  一是完成8支青少年精英队伍组建。支持滨超联赛及足球俱乐部建设。做好各级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年内培养各级各类足球专业人才200名。

  二是举办第4届“滨州杯”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及滨超、滨甲等赛事,承办中国足协五人制超级联赛。继续支持沾化国际足球运动小镇建设和“市长杯”校园足球赛。

  三是普及和发展社会足球,扩大足球人口,将足球项目列入全民健身运动会。

  (四)围绕“新动能开发”抓体育产业

  一是以落实体育产业规划为总抓手,成立体育产业发展联盟,设立市级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争创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

  二是以魏桥创业乒超联赛和西王篮球为龙头,挖掘竞赛表演的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吸附力。协调支持惠民李庄体育绳网标准化建设。打造2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做大“体育+”的文章。

  (五)围绕“共建共享,补民生短板”抓设施建设

  一是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启动主体育场及附属体育综合体的规划设计,通过“双招双引”,探索合作建设模式。

  二是建设风雨跑廊和射击馆,完善体校训练设施。

  三、工作保障

  一是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各项目专班,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挂图作战,确保每个项目落实。

  二是定期对重点工作项目进度进行督战,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用足用活年初体彩公益金预算安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三是加强舆论引导与社会监督。邀请媒体跟踪重点工作进展,宣传先进经验与典型,营造浓厚氛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