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突出抓好四项工程 做好市场综合监督管理

2019-03-05 20: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文利

  市市场监管局是整合原食药监、工商、质监等部门职能,本轮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组织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工作。2019年我们突出抓好四项工程。

  一、消费安全工程

  工作目标是: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领域产品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市级安排食品抽检6000批次,县级安排2万批次,创建300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

  采取的措施有:一抓风险防控。建立月风险研判会商制度,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摸排和监测,及时采取防控措施。二抓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等监管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制定落实抽检计划。三抓严打重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打击各类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经营行为,实施顶格上限处罚、信用联合惩戒、失信黑名单制度等措施。持续加大对农村大集、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以及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抓应急处置。健全突发性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对可能形成热点舆情的抓早抓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品牌建设工程

  工作目标是:培育申报地理标志商标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0件、中国驰名商标2件、山东名牌产品2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推动200家优势企业纳入全省“万千百十”培育计划。

  采取的措施有:一精准对接支持。加大对冯家渔业特色小镇商标培育力度,推动沾化毛虾、皂户李香菇等申报地理商标,支持无棣十里香等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加大对阳信鸭梨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王集团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培育申报力度,提升魏桥、亚光、愉悦家纺等纺织企业高端品牌竞争力。二建立品牌培育库。落实培育责任人,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三落实奖补政策。强化政策引导,打造品牌申报导办指导平台;四放大品牌效应。支持企业参与品牌价值评定,组织企业参加全国举办品牌博览会。

  三、标准引领工程

  工作目标是: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12项以上,开展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12项以上。

  工作措施有:一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支持京博、渤海活塞等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推动惠民县筹建山东省绳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持博兴商用厨具协会运用团体标准规范行业发展。二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加快项目培育库建设。及时补充更新“标准创新项目培育库”、“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培育库”;四加强政策引导。落实标准化补贴政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助企强企工程

  工作目标是: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更加便利。“个转企”完成总体目标任务的85%。助企融资规模达到500亿元。完成国家厨具质检中心建设。深化与中国特检院的合作,支持鲁北高端石化基地建设。争取国家铝制品质检中心筹建立项工作。

  采取的措施有:一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3条措施,推动证照分离和经营场所承诺制改革,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将公告注销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由24类压减到15类。二强化助企融资。发挥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专利权“政银保”融资等助企融资职能。三提升技术支撑。完成博兴商用厨具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验收,推动惠民绳网产业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尽快获批,完成国家厨具质检中心建设工作。四深化高端合作。发挥中国特检院滨州技术中心作用,为我市化工企业安全运行提供风险评估和不停车在线检测技术支撑。重点突破魏桥铝电集团超临界电站锅炉检验及节能技术研究,积极争取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研发项目落户滨州。

  对于完成以上四项工程:,一分别成立工程专班,任务分解立项,责任落实到人;二加强考核督导,细化考核指标,压实各县区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责任;三健全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标旗推进;四加大培训力度,对标先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多形式学习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市场监管工作任重道远,2019年我们狠抓担当作为,争做人民放心的“市场卫士”,为建设富强滨州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