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2019-03-05 20:00: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高玉华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滨州”的关键时期,2019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要目标任务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扎实推进20项重点工作和总投资106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加快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力争全市粮食加工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70家,粮食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同比增长13.1%,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实现高质量新突破。

  二、重点推进路径

  (一)聚力推进“三大抓手”,做好粮食产业发展“大文章”。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是实现“富强滨州”的关键一招。具体来说:一抓《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着力抓好市政府出台的《打造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分解任务。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加强考核调度,注重现场推进,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二抓三大创新中心作用发挥。切实抓好已成立的西王玉米、香驰大豆、中裕小麦三个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作用发挥,加强调度、考核,搭建好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平台,着手组建山东滨州粮食产业经济研究院,为粮食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抓品牌培育工程实施。实行滨州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相结合的整体培育计划,设立品牌培育专项基金,构筑媒体宣传矩阵,力争全市粮食行业国家级品牌数量达到8个、省级品牌数量达到16个,争取更多品牌入列《山东优势工业产品目录》,推动品牌高端化发展。

  (二)聚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安全“压舱石”。统筹推进三个子项目建设,其中“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重点推进中裕食品20万吨花色营养挂面、香驰控股4万吨高效发酵豆粕、玉杰面粉5000吨小麦糊粉层等总投资9.25亿元的10个项目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重点推进总投资3822万元的6个县(市、区)“五代”服务建设和农户科学储粮示范仓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重点推进总投资2700万元的1个市级粮油质量检测中心和沾化、阳信、无棣、惠民4个县级检测站建设。

  (三)聚力推进30个重点项目,打造动能转换“示范区”。结合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统筹推进总投资106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分年度明确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同时,紧抓国家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和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充实完善已建立的粮食系统项目储备库,按照“论证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的原则,梳理当前入库的总投资295亿元的100个项目,争取让更多项目入列国家、省扶持范围,切实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造滨州经验。

  三、具体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定期考核。结合国家级粮食产业融合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市政府拟出台责任分解落实意见,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我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主抓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同时,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定期调度、督导,确保将粮食产业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二)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根据1月份局党委印发的《关于对2019年度重点工作实行包保责任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对全系统20项重点工作实行季调度、半年小结、年终总结,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地方储备粮管理、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工作稳步有力开展。

  (三)多方配合,协调推进。根据工作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主体责任,对需多个单位(部门)或科室配合完成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夏粮市场化收购等重点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作、密切沟通,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以上承诺事项,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新方位、新要求、新目标,坚持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滨州六问”,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实现高质量新突破,为建设“富强滨州”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