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力争接待游客2100万 旅游消费突破200亿

2019-03-05 17:38: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范海波

  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深化文旅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突破200亿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文旅惠民工程。举办好文化惠民消费季、贺年会等一系列文旅节庆活动;开展“周末戏相逢”活动20场,“送戏下乡”450场、“戏曲进校园”100场,培育“戏曲进校园”示范学校4个;创作提升《游百川》《渤海儿女》《九色鹿》等一批文艺精品,逐步走近百姓身边;丰富“滨州人游滨州”旅游惠民活动内涵,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50%;完成全市4.5万贫困户收看数字电视扶贫任务,努力让文化“亮”起来,让文物古迹“活”起来,让节庆活动“燃”起来,让人民群众“乐”起来。

  二是全力抓好“双招双引”。开展全要素招商,编制项目投资规划,丰富完善投资引导目录,加强与光大、鲁商等大企业的对接。重点推进魏集古村落二期、鑫诚旅游小镇、麻大湖生态湿地旅游区、白云岱顶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跟踪推进安徒生童话小镇、水木动画科幻乐园等合作项目,争取尽快落地。与中国戏曲学院、山东大学合作推进文旅人才引进培训计划,培养30名文旅领军人才、300名文旅骨干人才。

  三是做强做优乡村旅游。加快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精品打造、效益提升三大工程,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突出山岳、黄河、滨海三大板块,以黄河风情、水韵梨乡等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与特色项目开发建设为支撑,以“滨州乡村游,为你解千愁”系列活动为载体,打响“忆乡愁,看滨州”乡村旅游品牌,全年乡村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20亿元,实现“特色乡村游,增收家门口”。

  四是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建设一批革命遗址遗迹红色展馆;打造“吕剧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集展陈展示、剧目展演、教育培训、旅游体验、研究收藏功能为一体的吕剧博物馆,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发展;实现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馆全覆盖,3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成分馆,对3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进行提档升级;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0座,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区的厕所同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启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构建多规合一、对应配套的全域文化旅游体系。

  五是强化市场监管服务。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坚持一手抓引导、一手抓监管,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完善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加大联合执法、暗访检查力度,结合“扫黄打非”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乱象,实施行业失信联合惩戒,规范旅游市场程序;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守住安全底线,逐步实现管理和服务全程、全域、全覆盖,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六是激发文旅融合内生动力。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融合发展促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深化国有经营性旅游景区改革,推进国有旅游景区所有权、经营权分离,培育一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景区经营主体;继续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建立健全转企院团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内部分配机制,激发闯市场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