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19-03-05 17: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政府办公室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刘峰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承诺做好以下工作:

  一、工作目标

  我们将紧紧围绕“工作落实年”要求,作风上抓严抓细抓实,工作上提速提质提效,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全力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

  二、重点任务

  (一)围绕服务水平提升,实施三项工程。一是提升参谋辅政水平,建设政府智库。发掘在京滨州智力资源,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人才资源,组建院士博士智囊团;吸纳市直部门、各县市区业务骨干,建立决策参谋团,提升谋划发展的战略层次。二是提升数据支持水平,加强信息化应用。深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强化信息化和大数据对政府决策、运行分析等工作的支撑作用。重点抓好网上办文、网上督查、视频会议、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推动行政效能实现新提升。三是提升运转保障水平,扎实精简文会。对2018年政府系统会议、文件、简报、督查、报表底数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并制定年度计划,严格审批把关,确保会议、文件、简报压减三分之一以上,督查、报表压减50%以上。

  (二)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三项举措。一是强化流程再造。对公文运转、会议活动组织等工作流程,每季度进行一次效果评价和集中修订。二是实施“双向量化”互评。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根据文秘、会议活动组织、督查等工作情况,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实行反向扣分;各县市区各部门对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实行正向打分,年终汇总统计、互相公布,并将存在问题互相移交、整改提升。三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创新。扩大进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金融机构范围,推进中标企业凭政府采购合同担保贷款工作,探索招投标评审制度改革,持续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滨州模式”。

  (三)围绕强化督查落实,建立三项机制。一是构建大督查机制。全面落实“周反馈、月调度、季通报、半年总结分析、年终考核评价”机制,为每名市领导确定专人负责督查,确保实现全员督查、全面督查、全程督查。二是构建专题跟踪督查机制。对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牵头,成立相应专班,开展全年度持续跟踪督查,确保落实到位。三是构建大督考机制。健全完善督查工作联系会议机制,加强与市委督查室、市委考评办沟通联动,形成督考合力。

  (四)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抓好三项重点。一是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各级各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在全市范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共识。二是建立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定期直接向企业征集发展难题,盯上靠上协调解决。选择100家中小企业作为监测点,及时了解掌握涉企检查收费等方面情况。筛选金融等重要支撑因素,作为年度重点定期调度、定期通报、跟踪问效。三是建立完善营商环境建设六项工作体系。建立具有滨州特色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实现营商环境数据化、指标化。建立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体系,搭建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工作专班。建立营商环境督查考核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暗访及媒体曝光常态化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制定出台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建立分类奖励激励体系,对在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奖励。建立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增加有效制度供给。建立营商环境责任追究体系,加大问责力度,让“不抓营商环境是失职、抓不好营商环境是不称职、破坏营商环境是渎职”成为各级干部的共识。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制定全市政府办公系统“工作落实年”实施方案,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讨论活动。制定政府系统重点工作“马上就办、事不过夜”具体要求和工作流程,在各个环节推行限时办结制。市政府总值班室、督查室、文秘科实行24小时值班运行,为全市政府系统落实“马上就办、事不过夜”工作要求提供保障。

  (二)优化工作布局,推行专班制、工程化工作模式。根据重点工作确定力量分配,打破科室界限,组建多个工作专班,形成一项工作、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

  (三)开展寻标对标,强化能力保障。我们将选取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室开展“对标”学习,并分批组织到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专题研修,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培训,全力打造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铁军队伍。

  以上承诺,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