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城市空间格局 构建土地供给新模式

2019-03-05 17:02: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邱延博

  2019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诺做好以下工作:

  工作总体目标:围绕“富强滨州”建设的战略新格局,对标争先创优,贯彻“123456”的工作思路,即“过好工作落实‘一个年’,用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两大规划’,做好增减挂钩、挖潜盘活、土地储备开发‘三篇文章’,打好第三次国土调查、执法监察、土地变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四大战役’,做好耕地保有量、盘存量活流量、违法建设控增量、增减挂钩扩总量、土地开发提质量‘五个量’,深化多规融合、国土空间用途管控、资源供给新机制、多审及多证合一、土地二级市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统一监管‘六项改革’,确保一到三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抓好十一项重点工作:一是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推进“多规合一”,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搭建全市自然资源数据库,年内建立全市智慧自然资源和规划平台,实现规划、利用、监管、审批的“同平台运转”。

  二是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年内编制完成《总体城市设计及城市特色风貌规划》等四项专项规划,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做好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和空间管控,主城区完成7000公顷控规编制任务,提升城市品质。年内编制完成县(市、区)域乡村建设规划,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是构建土地供给新模式。3月底出台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管理意见,精准对接产业企业发展需求,重点向园区集中,向高端产业倾斜,允许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提前预支用地指标;对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超过省定建设用地控制标准、总投资达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实行“应保尽保”。加大“标准地”供应力度,允许制造业用地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争取1-2个全省“亩均效益”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县(市、区)。

  四是建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机制。开展存量建设用地盘活专项行动,做好僵尸企业、“休眠地”和闲置厂房数据核查,采取“退二进三”、“退二优二”、“退城进园”、“腾笼换鸟”等多措并举,建立台账,年内至少盘活闲置土地1万亩以上。

  五是完善土地二级市场新机制。以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核心,完善土地转让出租抵押市场运行新机制,搭建线上线下两个交易平台,构建有富有活力和竞争有序的二级市场。

  六是强力推进土地挖潜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抓好“农村居民点”等项目储备,年内完成增减挂钩、工矿复垦挖潜指标4000亩。年内完成邹平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任务,以及全市农村闲散土地调查摸底及20%的处置任务。

  七是做好土地储备开发文章。完善重点片区的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配套,推行“熟地”出让,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提升宗地价值。年内完成宗地储备3000亩,完成出让3800亩。

  八是扎实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建成市县两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把握时间节点,积极推进、加快节奏、压实责任,5月31日前完成调查和数据库建设,并以2019年为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完成调查任务。

  九是推进自然资源的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强化耕地“三位一体”管护,提高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数量和产能储备总量,确保3月31日前完成以“大棚房”整治为核心的设施农用地专项清理整治任务,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全面启动林业会战“第二个十年”,抓好十大绿化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年内完成22万亩造林,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规范自然保护地、林地湿地的管护,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十是规范自然资源管理保护秩序。整合执法力量,强化动态监管,实现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全覆盖,7月底之前完成2018年土地变更调查,6月20日前完成2018年度违片执法检查,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十一是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确保不动产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完成。

  强化三项保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求突破、抓落实”专项行动,做到“一线作战,前沿督导”,真干事,干真事,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推行“指挥部+工作组推进法”,实行“清单化+责任制”管理。二是每项重点工作成立督导专班,做到现场督办、排序通报、严格奖惩。三是组织实施“抓‘双十’提‘五力’”工程,紧扣“滨州六问”,弘扬“干事伟大、奉献光荣”正气,严明纪律,提升境界,以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谱写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的新篇章。

  以上请广大父老乡亲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