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财政局:全力支持"富强滨州"建设 保障民生增强百姓幸福感

2019-03-05 17:00: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财政局局长焦本强

  2019年,市财政局承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厚植财源,全力支持“富强滨州”建设。聚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将具备条件的中央、省和市级农林水专项资金、美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等涉农资金全部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全部下达县市区用于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富”。继续加大扶贫投入,涉农资金整合向扶贫倾斜,支持实施精准脱贫政策,推动实现稳定扶贫“不落一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海洋强市、军民融合等一揽子政策,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完善财政奖补、贴息政策,支持引进集群配套、强链补链的重大项目,做大做强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用好5000万元新旧动能专项资金,6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财政体制激励资金,强化财政体制引导,形成“动能转换越快、成效越大、得实惠越多”的激励机制。大力支持滨州港建设,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充分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强”。

  二是保障民生,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即使财政再困难,也要确保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只增不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面落实民生提标扩面政策,筹集资金29亿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对65-74岁、75岁以上的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分别提高5元、10元,建立覆盖60周岁以上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补助标准由490元提高到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55元提高到64元。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推进市人民医院西院区、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建设,提升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围绕让滨州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目标,进一步加大污染防治方面资金投入,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市主城区水环境提升工程、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地下管廊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环境承载能力。     

  三是改革创新,激活财政支持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调整完善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深化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规范市与县市区分担方式,减轻财政困难地区民生支出压力。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把资金分配权交给部门,把项目确定权交给基层,给部门和基层更充分的决策权和自主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目标设定、过程跟踪、绩效评估和奖补挂钩,设置2亿元专项资金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力,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进度快的县市区进行奖补,由各县市区统筹用于改善民生。创新财政金融协同机制,规范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立足财政职能,积极主动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政策资源倾斜和先行先试试点,努力形成滨州方案、创造滨州经验。

  四是担当作为,持续用力提升财政监督管理水平。围绕加强风险防控,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保障在建续建政府投资项目需求,强化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完善债务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围绕实现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税收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的预期目标,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健全税收保障机制,既严格执行税费减免政策,又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努力把财政收入增长建立在坚实、稳固、可靠的基础上。管好“钱袋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引导各方面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牢固树立“专业化+店小二”服务理念,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和财政大数据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宣讲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助力政策加速落地。规范管理运作产业基金,编制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基金快捷申报流程,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围绕加强市属财金投资公司监管,健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履行好对财金集团的出资人职责,推动财金集团市场化转型,强化资本运作功能,为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以上是2019年市财政局重点工作,请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