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2019-03-05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张成江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承诺做好以下工作:

  一、工作目标

  聚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全力抓好以“三保三育三提三嬴”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三”工程,即: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业生态安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农民收入和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打赢人居环境三年整治攻坚战,打赢农村综合改革攻坚战,打赢产业扶贫攻坚战。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

  二、任务路径

  (一)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十百千”工程。按照梯次推进、连片打造的要求,全面提升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水平,2019年创建10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0个市级以上示范村、1000 个提升完善村,全市省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34%。

  (二)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县为单位年内完成村庄布局规划编制,2019年城乡环卫一体化基础设施配备率达到100%,村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300户以上的自然村公共厕所无害化改造率达到80%,探索农村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完善农村改厕管护长效机制。

  (三)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与农户之间建立紧密联结,培育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30家、150家、350家。创建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0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

  (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体系,确保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在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

  (五)打造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以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切入点,与京东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全力打造推介滨州沿黄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带动全市农业品牌提档升级。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和管理,产地认证面积占主要优势农产品面积达到55%以上。

  (六)加快农业绿色生态模式推广。整合测土配方施肥等有关数据,加密检测点,建立全市耕地质量监测系统。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行动,使用量分别下降1%、2%。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5%。

  (七)搞好农业科技推广。加大小麦、玉米、冬枣等9个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力度,积极引进人才,在良种开发、设施栽培、高产高效等方面重点攻关。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探索开展农技人员签约乡镇、村居活动,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00人以上。

  (八)促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在完善、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三权分置”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2019年全市适宜土地流转率达到65%以上。

  (九)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9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在县乡两级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机构和平台,开展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和金融信贷等服务,促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十)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认真做好小麦、棉花的面积核定工作,全面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棉花价格补贴政策。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2019年进一步扩大大灾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初步建立起覆盖广泛、保障有力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站在全局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作风的大转变,立说立行,真抓实干。

  二是统筹谋划抓落实。既要谋划长远,更要干好当前,既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更要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硬任务、硬指标,强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开展。

  三是明确责任抓落实。针对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将指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四是提高标杆抓落实。对标省内外先进水平,积极借鉴外市地的成功经验,“争一流、上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五是勇于担当抓落实。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考验关键时刻,不讲条件、敢于亮剑,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