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司法局: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19-03-05 16:30: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司法局局长李玉会

  2019年,市司法局做以下承诺:

  主要目标:履行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职责,做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社区矫正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动2部法规2部规章和21件规范性文件出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全覆盖;重大行政决策实现法制全审核、法律顾问全参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法院生效裁判履行率实现两个100%;社区服刑人员无脱管漏管;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5320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就地化解率达到90%以上;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300件以上。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重点任务:

  一是立足统筹协调职责,为依法治市当参谋。认真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职责,3月份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立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围绕委员会部署工作抓调研、抓协调、抓督导、抓考核、抓落实。推动法治建设领域制度创新,上半年完成《滨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起草工作。

  二是以科学立法为基础,为制度设计牵好头。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营商环境等领域为重点,推动《滨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滨州市城市绿地管理条例》和《滨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滨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政府规章及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开展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将不符合法律法规、不适应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的文件全部清理。

  三是以合法性审查为切入点,为政府决策把好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重大决策、重大合同、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全审核,切实防范决策风险。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智囊作用,一季度出台工作规范,推动重点项目、重大涉法问题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四是以畅通复议渠道为着力点,为行政纷争解难题。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畅通复议渠道,立案零门槛,强化办案质量,重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力争行政纠纷和解率65%以上。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法院生效裁判履行率实现“双百”目标。

  五是以“三项制度”为核心,为公正文明执法抓监督。推行 “三项制度”,推进执法监督精准化、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过程信息化、执法队伍专业化、案卷评查常态化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督,每月开展一次案卷评查,促进执法部门公正文明执法。聚焦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为“一次办好”改革创造优良执法环境。

  六是以落实“枫桥经验”为抓手,着眼多元矛盾纠纷抓化解。出台《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按照乡镇3人、县区5人的标准,配齐配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着力破解专职人民调解员不足的难题。开展“固本强基”工程,配齐配强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解决“有人干事”的难题。探索“智慧民调”的建设应用,提升矛盾纠纷预警化解效能。

  七是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主体,面向群众抓普法。启动法治滨州“八大创建”活动。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青少年“关键群体”法治教育。深化“法律六进”,发挥四级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关键节点开展4次集中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八是以安全稳定为主线,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抓监管。抓实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排查走访和安全稳定分析制度,运用信息技术,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实时监控,严防脱管漏管、重新犯罪。开展社会适应性帮扶,促其顺利融入社会。

  九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贴近群众抓服务。加强对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规范,推进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公证行业活力不足的难题。实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工程,着力破解法律援助经费不足的难题,法律援助案件年增长10%以上,让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均等地享受到法律救助。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着力破解因经费落实不到位,法律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上半年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