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审计局:抓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9-03-05 16:13: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审计局局长王天祥

  2019年,市审计局将按照省审计厅项目批复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实施完成好136个审计项目,其中政策跟踪审计12个、预算执行审计8个、经济责任审计110个、政府投资等其他审计6个,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突出抓好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我们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自行实施完成12项,配合审计署、省厅实施完成8项。一是围绕乡村振兴和保障改善民生,配合审计署、省厅实施乡村振兴审计、学前教育政策落实审计、“四好”农村路审计、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政策审计,组织开展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就业补助资金和事业保险基金审计,推动各项涉农惠农和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配合实施政府债务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经济开发区运行审计,组织开展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精准扶贫审计、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助力各项攻坚任务完成;三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组织开展好财政政策支持优势产业集群审计、科研资金投入和科研成果转化审计、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审计,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四是围绕简政放权,组织开展“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审计、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审计,推动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

  (二)创新谋划一批更具针对性的重点审计项目。一是创新预算执行审计。聚焦全市5.5亿新旧动能转换资金和22.67亿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组建项目团队,对7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以及18个市直部门进行全面审计调查。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同时通过大数据筛选,确定7个部门进行重点审计,促进公共资金高效规范运行。二是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市本级办公楼等国有资产的出售、租赁、处置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重点对20个左右行政事业单位延伸审计,摸清底数、揭示漏洞,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保值增值。三是对农商行进行全面审计。按照省审计厅授权,对农商行系统进行全面审计,查找漏洞,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四是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开展财政资金跟踪问效。对超过1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出项目,采取抽查与检查结合、财政监督与审计监督结合的方式,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发挥作用。五是抓好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对实验学校南校区、人防体验馆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人民医院西院区、黄河四桥进行跟踪审计,同时对部分重点投资工程进行抽查审计。六是针对近年来审计监督的薄弱环节加强监督。选择部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单位进行重点审计,选择1-2家重点企业进行专项审计。

  (三)持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合正在开展的机构改革,对110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离任审计50个,离任交接审计60个,同时选取3-5个乡镇党委书记,由市级审计机关直接审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四)加大对违纪违法线索的移交查处力度。坚持严格审计,依法审计,敢于亮剑,善于亮剑,通过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切实发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

  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突破作为,既注意查找揭示问题,又注意发现好的典型,既敢于善于亮剑,又注意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再上新水平。

  以上承诺,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