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建设市级智慧环保平台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3-05 15:51: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在市政府工作部门年初“亮目标”

  政务公开活动上的发言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海峰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承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工作目标

  (一)空气质量目标:空气质量完成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规定的年度目标及国家下达的约束性指标。确保到2020年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分别达到52微克/立方米、8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持续改善。

  (二)水环境目标:国控考核断面水体优良比例达到33.3%以上,省控及以上断面消除劣V类;近岸海域优良(一、二类)海水面积比例逐年提高;滨州市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中向好,全面完成县级城镇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滨州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

  (三)土壤环境目标:加强土壤环境监测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土壤环境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强化固体废弃物管理处置,完善收运处置监管体系,推进危废去库存、减量化,坚决守住土壤质量底线。

  (四)总量减排目标: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1.9%、3.0%、2.2%、7.4%。

  (五)其他重点任务目标: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率达到90%以上;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环保行业扶贫年度目标任务;放射源辐射事故年发生率低于每万枚1.5起,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基本完成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二、任务路径

  一是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市、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落实生态环境部门的统一监管责任和排污单位的治污主体责任。

  二是坚决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按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方案要求,做到目标不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时间不变,以坚定的决心、强烈的担当,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34项问题、省环保督察反馈的32项问题以及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20项问题,全部按序时整改到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后续工作,将在中央正式反馈后全面开展。

  三是坚决打好“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按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能,重新调整总指挥部和10个分指挥部工作人员,重新调整落实攻坚任务,充实力量、加大力度,坚决打赢打好10场标志性战役。努力调整“四个结构”,为我市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全面提升环境质量监管水平。强化网格化监管,配齐配强622个网格的网格员,做到横到边、竖到底、监管无缝隙。建设好市级智慧环保平台,将92个乡镇空气自动站、27个市级以上地表水自动站以及397家涉水、204家涉气等在线污染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提高监管的精细化水平。

  五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格保护企业依法经营、合法经营,坚决避免“一刀切”,始终做到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在“一台一报两网”开辟专栏,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充分发挥社会及媒体的监督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转化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工作,找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定位,横下一条心,不达目的不罢休。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管理为服务,市县两级环保干部分工包保县区,用3个月的时间,把全市所有规模以上排污企业调研一遍,列出问题清单,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敢于担当,敢于牵头,善于配合;敢于得罪人,敢于在别人的议论甚至非议中开展工作;调动各方力量,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用我们工作的实际成效,让滨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要,为“富强滨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