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集古村落:再现永安古镇风采的鲁北民俗文化体验地

2019-06-13 22: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凯 王亚明

采访团记者来到“网红”打铁铺,亲身体验了一把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6月13日讯记者 孙凯 王亚明)它隐匿于一个古朴的村庄,在水泥路的那一头还有印满生命痕迹的泥泞小路。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红酒绿,没有纸醉金迷,却有永安码头、芙蓉河、国学堂、风雨水车、定安古井、英雄故居、风雨长廊、绣楼等近30处景点,这个神秘的地方便是山东魏集古村落景区。6月13日,“砥砺奋进70年 高质量发展看惠民”主流媒体惠民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魏集古村落景区,亲身体验鲁北民俗文化。

采访团走进魏集古村落,亲身感受鲁北民俗文化

  走进古村落,斑驳的高墙,飞檐翘角的屋脊挡不住人们的回忆,千年的记忆在激昂的鼓面上被唤醒。此刻清一色的古建筑成为一门特殊的语言,诉说着那段在冗长时光里发生过的故事。走在村落的小路上,看着这里的青砖黛瓦的墙壁,让人内心特别的平静,在这一砖一瓦里都能寻觅到古老的传奇故事,仿佛带游客走进了2000多年前的梦幻大唐。

  在古村落内,来自河北沧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鹏为记者们表演了“独台戏”和“拉洋片”,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刘鹏介绍,“独台戏”又称为“扁担戏”“木偶戏”,整台戏的说、唱包括口技都是一个人来操作完成,因此称为“独台戏”。“拉洋片”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通常在四周装有镜头的木箱内置于完整故事的图片,表演者同时配以演唱,解释图片内容。“独台戏”和“拉洋片”都是中国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

充满时代记忆的手工小吃街

  据讲解员介绍,魏集古村落景区是依托千年古镇永安古镇而建,景区总占地面积将近1000亩,一期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56960平方米,于2016年4月动工,9月底复建完成,完成当年立项,当年开园,当年盈收的创举。景区自开园以来游客接待量达400余万人次,一跃成为滨州市乃至山东省旅游热门景点,被旅游业内人士称作“魏集古村落现象”。

  景区内景点有30余处,集“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元素于一体,景区已形成以小吃街、手工作坊街、民俗主题街、酒吧街、民宿农家乐为核心的五大业态消费地。景区内部各业态优势互赢,相互借势,让游客品味纯正的鲁北文化精髓。

  古村落内的建筑韵味十足,并且村落之内的河道交织在这里,古街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再现了唐朝永安镇的历史风采。街道上还有一些奇怪的屋子,利用光线折射的原理做隐身屋,倒塌倾斜的屋子非常适合搞怪拍照,也有一些民间艺术品在这里展示。这里的环境也非常的好,给人的感觉如醉如痴,在这里呈现给人们的并不是死板的仿制建筑,而是鲜活的生活气息。

  古村落内云集了200余种特色小吃,每一种小吃都可冲击您的味蕾,每一家店铺都是味觉的纪念馆。手工作坊街两旁店肆林立,店内副产品按照古法压榨、碾磨、酿造、淘沥等工艺加工而成。民俗文化街的传统民间技艺、景区的酒吧主题街、民宿农家乐,每一家店都个性独特,一砖一瓦尽显当地民风民俗。

  记者了解到,魏集古村落二期异国风情园正在建设当中,主要包括水系景观环、火车线路环、异域风情团、绿色景观团四个部分。异域风情团包含英式、法式、俄式、西班牙式等112套精品民宿;绿色景观团包含集装箱营地、儿童欢乐牧场、花海茶园摄影、树上屋、热带雨林等55个精品旅游点。项目建成后,让游客“不出国门领略世界美景,足不出户感受异域风情”。

  魏集古村落在不断成长,不仅给游客带来良好的旅行体验,更带动了魏集镇的经济发展。古村落真正实现了让游客乐意来、留得住、不想走、还想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惠民旅游的快发展、大突破、新跨越。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