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建设花园式小镇 为居民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打卡地”

2019-06-13 14: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爽 卢志强

  

  姜楼镇人民公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惠民6月13日讯记者 张爽 卢志强)夏日下午的阳光还有些炙热,在惠民县姜楼镇人民公园,从湖中央不断有丝丝清凉袭来,公园里的小路边,各色鲜花、绿植在蓝天下摇曳着身姿,另一侧的健身广场上,早就有孩童在打闹嬉戏……6月12日,“砥砺奋进70年 高质量发展看惠民”主流媒体惠民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惠民县姜楼镇,了解姜楼镇小城镇建设情况,看镇政府如何为居民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打卡地”。

  在姜楼镇人民公园,放眼望去垂柳、银杏、迎客松、月季等在湖岸边高低错落、郁郁葱葱、色彩斑斓,尤其是遍布街头的园林小品,一步一景一画卷,让采访团的记者们惊喜连连。

  

  公园内栽种了多种花卉和苗木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老百姓居住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生态美丽乡镇,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和观光的好去处,2017年,姜楼镇投资500万元,在镇政府驻地以西建设人民公园,2018年5月建成。该公园占地200亩,建有80亩水面的人工湖1处,健身广场3处,游园路2条共4000米,绿地45000平方米,栽植垂柳、银杏、迎客松等绿化苗木20余种共8000余株,形成了高低错落、色彩斑澜、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园林景观效果。

  同时,姜楼镇坚持树立“三分种、七分管”的经营理念,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和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将公园打造成休闲、健身、娱乐中心,成为姜楼镇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要知道,在人民公园建成之前,周边小区居民早晚出门锻炼只能在马路边,来来往往都是汽车、电动车,不仅不安全,呼吸的都是汽车尾气,环境也不好。“群众有这样的需求,我们政府部门就要想办法满足,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姜楼镇镇长卢勇说,自从人民公园建成后,每天从早上到晚上,这里跑步锻炼、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的群众不断,这里成了居民们休闲娱乐的“打卡地”和“热闹地”。

  “有了公园,俺没事儿就来溜溜,不仅锻炼身体,心情也舒畅,比天天待在家里强多了。”人民公园附近一居民告诉记者。

  

  人工湖两片水域之间架设了一座小桥

  记者了解到,人民公园只是姜楼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以建设花园式小镇为目标,大力推进“实力、活力、魅力、文化”建设,倾力打造出一个“布局合理、产业兴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宜业花园式新型小城镇,实现城乡面貌品质提升,增进民生福祉。截至目前,新城区4平方公里的框架日趋完善,现共有商铺600余处,居民小区5处,其中高层楼房小区2处,容纳居民3000余户,形成了以镇区所在地为核心,以中心路、民康路为主轴,分别辐射产业集聚区、居民生活区、行政服务区的发展格局。

  除此之外,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是小城镇建设的必备条件。近年来,姜楼镇新建商铺20000平方米,自主创业人员达到13000人,同步完成了水、电等配套设施;投资100万元,完成了府前街绿化提档升级,实施路灯亮化提升工程,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在小城镇建设中,姜楼镇充分把握产业和城镇间“城以业兴,业以城载”的互生互动关系,狠抓招商引资。以产业带动城镇建设,制定了“你投资我服务”的招商优惠政策,借助在外创业人士组织的联谊平台,构建了招商信息网络,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并形成集群发展效应,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成为镇域经济快速增长的强大支撑。

  如今,走在姜楼镇街头,整洁的街道、合理的城市布局、处处花红柳绿景色,给人清新的感觉,一座宜居宜业生态小城镇正在悄然兴起。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