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拿到冬奥会入场券,“中国绳网之乡”有绝招

2019-06-14 10:4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车进李庄镇,道路两旁大大小小的绳网企业成为其最明显的标志。前不久,一则“李庄绳网获得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赛事指定用品‘入场券’”的消息让这里声名鹊起,也成为其在绳网领域攻城略地的最新例证。

  与国内千千万万的乡镇一样,山东省惠民县李庄镇不断摸索着自己的发展道路,寻寻觅觅中,他们走上了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在这里,4200个绳网企业及加工业户、5.6万从业者、80亿元产值使其成为全国闻名的“绳网之乡”。他们不仅将自己富有竞争力的绳网销遍全国,更将其应用到奥运会赛场上。

  小小一张绳网,竞争力在哪里?科技日报记者走进李庄镇绳网企业寻找答案。

  玩转高科技:塑料瓶变身高端绳网

  将废弃的矿泉水瓶、可乐瓶等进行切片处理,再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最后高端网具新鲜出炉。这一幕发生在李庄镇龙头企业的山东滨州波涛化纤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涛化纤)的厂房里。

  对波涛化纤负责人邢光波来说,这不是可乐瓶的唯一用途。他带领同事们自主研发的“利用废旧聚酯瓶片生产安全网”技术,将废旧聚酯瓶回收利用,用于生产涤纶纤维及纺织品,不仅有效解决了废旧聚酯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减少了化纤纺织行业对石油能源的消耗,目前已拿到了3项发明专利。

  新技术犹如一颗石子,投进了李庄镇绳网产业的江湖中,引来众多效仿者。邢光波说,这种技术生产的产品具有原材料价格低、抗老化周期长、外观鲜艳尤其是节约能源等特点,已带动该企业所在的惠民县100余家绳网企业效仿生产,聚酯网产量已占到市场50%以上,可节约标煤43000吨,节省石油15000吨。

  在李庄数千家绳网企业中,能玩转高科技的可不止这一家。

  在李庄镇规模较大的金冠网具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技术人员正在依托PET聚酯瓶片聚酯单丝与阻燃技术的互动融合,做降低成本与提升质量的尝试。这代表了整个李庄绳网产业的趋势: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李庄绳网以PET阻燃新技术、新材料为引领,以体育绳网、休闲生活用网、农业用网、绳索等新产品为主打,进行着自己的“产业革命”。

  小小一个乡镇,缘何有着耕耘奥运会的野心?记者了解到,这离不开他们的策略和理念。

  李庄镇注重人才,利用平台对内培养,对外引进,善于合作。他们建成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示范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与上海纺织学院、东华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滨州学院、山东省塑料工业检测中心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站到风口上:从绳到网的这一步走对了

  对于市场经济中的“风口”在哪里,李庄人可能并没有清晰的判断,但夹杂着偶然性与必然性的选择,却导向了李庄绳网今天的成功。

  刘清礼是惠民县美奥织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干这一行已有20多年。在他看来,李庄有做皮货手艺的传统,涉足一些牲畜干农活用的绳套便顺理成章。1985年左右,牛马绳套作为农业发展的必需产业兴盛起来,农业合作组也开始出现,务农的跟做绳子的开始出现分工。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做绳子的多了,销路成了问题,有人便专门外出推销,由此,视野便开阔起来。市场大了,业务员们发现,相对于单纯的绳子,绳网有更大空间。

  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举办成为李庄绳网产业发展的“风口”。李庄镇奥冉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学回忆,北京亚运会的场馆建筑用安全网,大部分都是李庄镇生产的。业务的膨胀促使李庄绳网产业分类不断细化。体育用品类如拔河绳、足球网、排球网、火车罩网等开始出现并迅速发展。张文学说:“当时‘一网难求’,前来李庄收绳网的汽车排成长队在厂子门口等着。”

  这种对市场的感觉,引领着李庄绳网人一步步走到今天,走到奥运会场。记者了解到,巴西奥运会上,足球赛场、篮球赛场、乒乓球赛场、高尔夫球赛场的绳网都是这个镇生产的。

  眼下,基于当前全民健身的热潮,这个镇绳网产业顺应潮流发展体育用绳网,相继开发出各类球网、赛场隔离网、攀爬网、登山静力绳(带)等7大系列50个类别,涉及体育竞技、赛场设施、户外拓展训练等多个层面。

  从农民起身,这群“接地气”的绳网人有一颗上进心。他们说,自己永远在追逐风口的道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