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技术创新延长产业链条 滨化海源打造绿色循环产业体系

2020-06-07 23:26: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雪颂 张爽 孙佃潇

  座谈交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雪颂 张爽 孙佃潇 滨州报道

  通过无人机从空中望去,连片的盐田一望无际,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五彩斑斓而错落有序。田边洁白的盐垛是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也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6月7日,“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团走进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进行采访,详细了解该企业建立的初级卤养殖、中级卤吹溴、高级卤制盐的一水多用、资源节约、零排放、无污染的绿色产业链条。

  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刚廷介绍企业发展规划

  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刚廷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即确定了“以原盐为主体,化工与养殖为两翼”的绿色循环产业发展战略。近几年来,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公司进一步优化了收盐机组与水力管道联合收盐的方式,减少了劳动负荷,充分利用蒸发等方式,实现了海盐的稳产高产,增加了企业效益,为打造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是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是一家以原盐生产为主体,养殖与化工为两翼的大型盐化企业,年产原盐50万吨、溴素2000吨、海产品2000吨,总体经营状况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考核中排名第六。同时,该公司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截至2019年底,拥有从事技术研发人员9人,中级职称人员1人,专业技术职称19人。

  连片的盐田一望无际

  在发展好主导产业的同时,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紧抓两翼生产不放松。其中,溴素生产项目采用封闭式空气吹出法工艺,产品纯度高,产销两旺。同时,企业通过大力引进推广新的品种和养殖技术,公司海水养殖品种已由过去单一的对虾发展到对虾、鱼类、丰年虫卵以及贝类等多种养殖品种,养殖模式也由过去单一的粗养模式逐步向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发展。

  “溴素作为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中,其用途也是数不胜数,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吕刚廷表示,2019年以来,针对当前化工产业发展现状及实际盐田不断萎缩的情况,公司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拟打破“盐、化、养”的传统生产格局,发展以海水提溴及配套产业为主体,以合作形式增上光伏发电项目,渔光互补,养殖为中间产业,原盐为消化溴素和养殖尾水的托底产业。形成初级海水提溴、溴素尾水养殖、养殖尾水制盐、制盐老卤复晒的循环生产体系,构建溴、养、盐和渔光互补的新型产业格局。

  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厂区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海水吹溴项目占地150亩,计划投资30000万元,一期投资20000万元建设7000吨/年海水提溴项目,二期投资10000万元建设3000吨/年海水提溴及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真正实现海水综合利用的目的。同时,该公司依托高等院所先进技术的支持,形成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加大对海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开发,以期获得更高的附加值和更深的产业链条。

  经过多年的产业体系革新,山东滨化海源盐化有限公司形成了初级卤养殖、中级卤吹溴、高级卤制盐的一水多用、资源节约、零排放、无污染的绿色产业链条。在不断提升生产技术的同时,该公司对于企业的品牌形象也非常重视,自成立以来,连年获得“全省盐业系统先进企业”“滨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沾化县特级明星企业” 等荣誉称号,并荣获滨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和滨州市“隐形冠军”企业等称号,是山东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省优质渔项目实施企业、省级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同时,该公司7种海产品获得国家农业部的绿色认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