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用水循环利用 滨州科勒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水产养殖

2020-06-07 20:3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采访团现场采访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产养殖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滨州报道

  6月7日上午,“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滨州网媒海疆行采访团走进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公司采用新型养殖模式实现生态化,养殖用水可循环利用,实现了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在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的现代渔业园区,一望无际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记者了解到,这是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的南美白对虾种虾一期项目,目前已建成15000㎡水体,每年能够生产南美白对虾种虾10万对,覆盖整个环渤海市场以及部分华东市场。除此外,该公司还与海南东方中科以及“科海一号”合作建设对虾育种基地,每年可培育200亿尾的南美白对虾苗。

  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滨科一号”对虾育种基地。

  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锻介绍,该养殖示范区主要以种虾培育和南美白对虾的育苗为主,采用新型养殖模式实现生态化。养殖用水可循环利用,利用率达95%以上,不会对外部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同时也有效防止了外部污染进入养殖环境,提高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推广“科海对虾系列苗种”为基础,带动周边地区对虾养殖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不仅为养殖户提供优良科海系列虾苗,还为广大养殖户提供了先进、规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养殖模式。“公司目前可用于育苗的水体有3万立方米,主要用于培育南美白对虾,年培育量50亿尾,主要销售区域为沾化周边海域及河北等沿海地区。公司通过工厂化循环水模式进行养殖,现年产南美白对虾500吨。同时,养殖尾水经过处理以后还可以用于工业晒盐,公司拟投资1000多万元的养殖尾水处理项目已经立项,准备开工建设。”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青介绍说。

  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水产养殖基地养殖的虾苗。

  滨州科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推进科学养殖模式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推广健康的养殖技术。下一步,该公司通过大力推广健康养殖技术将带动鲁北地区的海水养殖业发展,全面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形成特色养殖的现代渔业经济园区,并能有效调整当地渔业经济结构,向传统渔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公司作为山东省标准化示范点,将在2020年完成试点的验收工作,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编写相关企业标准,提高相关技术水平,从而保证生产及食品安全。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经济发展及竞争需要,我们将加快渔业资源加工项目和冷链物流项目的建设进度。”王青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