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资源、两个产业 沾化通汇“渔光一体”项目奏响渔业发展新篇章

2020-06-07 17:49: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张爽

  沾化区通汇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波向采访团介绍通威“渔光一体”项目的基本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张爽 滨州报道

  如何发展新能源、如何做到产业集约化,越来越成为企业关注的话题。6月7日,“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团到达沾化区通汇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时,便被水下养殖、水上发电的项目所吸引。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综合利用能源,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沾化区通汇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30万千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致力打造全产业链现代智能设施渔业和绿色能源示范区,可助推循环经济的发展。

  同时,记者了解到,沾化区通汇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以通威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和山东汇泰新能源有限公司为股东的子公司,通威和汇泰强强联合、共同投资,承担沾化通汇30万千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的前期、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

  通威“渔光一体”项目

  通威自2006年进入新能源行业,已经形成了从多晶硅、电池片、组件到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发展经营模式。通威将全国领先的水产养殖全产业链和多晶硅生产成本世界最低的光伏电站全产业链两个优势有机结合,聚势聚焦大力发展“渔光一体”项目。一种资源、两个产业的集约发展优势,实现了综合立体开发、综合效益叠加的“渔光一体”特色。

  “通威‘渔光一体’项目主要做的是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也就是水下产出绿色食品,水上产出绿色能源。”沾化区通汇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波向采访团介绍,汇泰集团是一家大型养殖企业,有广阔的养殖水面,养殖实力雄厚;通威兴于农业,又以“渔光一体”创新模式反哺农业、带动传统养殖渔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了企业与产业的交融互促。

  在水产养殖方面,通威又与汇泰进行虾种苗合作,2018年汇泰公司成虾产量翻番,养殖效果良好。现养殖的南美白对虾采用了通威“365养殖模式”,包含智能复合增氧、水源保障、电化水杀菌、底排污、智能风送精准投喂及智能化养殖六大核心技术,从之前的亩产120斤提高到了亩产260斤,产量明显提高,优势明显。

  该“渔光一体”项目作为光伏与水产养殖结合的综合利用项目,通过池塘上光伏电力工程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部分发电用于池塘养殖,推动了现代水产发展,提高了单位土地经济效益,实现了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对降低沾化区的煤炭消耗、缓解环境污染、改善电源结构等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