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渤海水产将盐田虾中的“灵活健将”变身餐桌美味

2020-06-07 16:51:5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孙佃潇 张爽

  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锚向采访团介绍盐田虾的养殖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佃潇 张爽 滨州报道

  海鸟嬉戏、鱼翔浅底,在一片片海域内,天然有机的盐田虾就在这里生长。在这种环境生长的虾,肉质Q弹,口感鲜美,让人回味无穷。

  当“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团到达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时,一望无际的虾池便映入眼帘。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锚向采访团介绍,该公司养殖的盐田虾属生态放养的有机虾,这种虾纯绿色无公害,吃起来营养又健康。

  采访团在渤海水产(滨州)有限公司种虾车间实地查看南美白对虾的生长情况。

  这里的盐田虾是如何做到绿色、有机的呢?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公司养殖的盐田虾不是饲料养殖,而是从虾苗生长初期开始就以丰年虫天然饵料为食,后期以天然藻类及丰年虫为主要食物,从而使得它们更好的自然生长。“每天,海鸟会在水面上巡逻,虾虎鱼会在水中监督,它们把瘦弱的、跑得慢的虾给淘汰掉,只剩下‘灵活健将’,注定了只有最有活力的虾才能存活下来,因此最后端上餐桌的盐田虾肯定是最优质的。”陈锚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是汇泰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现已发展成集育苗、养殖、饲料、海产品加工、冷链物流、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拥有海水养殖面积35万亩,年产虾苗幼体100亿尾、仔虾50亿尾、成虾15000吨、冰冻对虾20000吨,已打造成为无公害的水产品养殖基地。

  该公司自有近30万亩生态盐田牧场,采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从虾苗培育开始,严格把控品质;生长过程中,还原自然生长环境;坚持自然生长,加工过程中全程物理加工,0添加,整个生产产业链实现了可监测、可跟踪、可追溯的品质控制。

  南美白对虾种虾的个头有巴掌大小。

  近年来,渤海水产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产业链条,加快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投资建成的专业水产加工冷藏及冷链物流基地,能够实现虾产品的就地加工、贮存,最大程度地保障产品的新鲜度;建成的绿色无公害饲料加工基地,采用业内一流的进口高档加工生产线,为虾苗提供所必须的养料,使饲料自给自足。同时,该公司实现了自动化、流水化作业,年可加工对虾2万吨。

  同时,位于沾化区滨海镇的渤海水产(滨州)有限公司,是渤海水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拥有养殖近海滩涂10万亩,年产南美白对虾3000吨,丰年虫卵100吨,是鲁北地区大型水产养殖和生产基地之一。在养殖形式上,该公司采用了极具特色的大塘散养模式,并主动减少人工干预,全程不施用药物、激素等任何辅助品,保证了产品质量,所有产品均通过了绿色食品以及无公害认证,对虾产品还取得了有机食品认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基地内的种虾正处在产卵期,1只种虾每次产卵可收益200元左右,一星期可产5次,一池子种虾卵可获得收入1000余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下一步,渤海水产(滨州)有限公司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推动渔业园区项目建设,加快产业升级和养殖模式转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