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地域优势经略海洋资源 沾化滨海风电项目注入国网新活力

2020-06-07 22:19: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雪颂 张爽 孙佃潇

  滨州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沾化滨海风电项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雪颂 张爽 孙佃潇 滨州报道

  6月7日,“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团前往滨州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对沾化滨海风电项目进行实地采访。随着记者团沿路而行,林立在盐田间的风力发电塔由远及近,柳刀形的扇叶随风转动,甚是壮观。

  滨州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孙玉兰向采访团介绍项目运行情况

  沾化区海岸线长、风能资源十分丰富,是黄河三角洲地区重要的风电能源基地之一,总投资9.8亿元的滨州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沾化滨海风电项目便坐落于这座滨海之城。走进该项目控制中心,记者看到,项目运行情况、实时数据、曲线分析等各环节相关情况在监控屏幕上一览无遗。“这座风力发电塔的主电路器跳闸,正在派维修人员进行检修,旁边这座正处于维护状态,各发电塔的发电数据也在实时监测更新中。”滨州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孙玉兰告诉记者。

  林立在盐田间的风力发电塔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国有上市公司控股企业滨州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沾化滨海风电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两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116MW,总投资9.8亿元。其中,沾化滨海一期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80MW,总投资67887万元,项目占地34.44亩。建设安装37台2000kW风力发电机组和2台3000KW风力发电机组,39台35kv箱式变压器,新建一座220KV升压站及送出线路,以220千伏电压等级送入国网盐都汇流站。

  项目运行情况一览无余

  同时,总投资30200万元的沾化滨海二期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6MW,占地面积13.2亩。因与沾化滨海一期工程220KV升压站最短距离不足1公里,直接就近接入一期220KV升压站送出接入国网盐都站,不需要重新建设升压站及变电设备,大大减少了项目投资,对扩大规模、优化投资、提升效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孙玉兰介绍,在全国、全省经略海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良好形势下,沾化滨海风电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从规划、设计、机组选型到工程建设,始终秉承科技领先、设备一流、突出创新、风能卓越利用、综合效益突出、树立风电标杆示范项目的开发经营理念。自2019年项目建成投产发电以来,该项目各项生产经营指标遥遥领先,2020年一至五月份已完成发电量15793.9万千瓦时,按同比装机口径计算,为山东第一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