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海集团投资5.2亿建设海洋牧场 致力于海洋资源的修护和养护

2020-06-07 08:08: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振

  采访团记者乘坐气垫船感受正海海洋牧场的“贝类风情“,听负责人介绍海洋牧场建设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振 滨州报道

  随着近海渔业资源逐渐枯竭,海洋牧场建设已经成为渔业生产转型和恢复生态资源的发展趋势。6月6月下午,“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团来到正海海洋牧场,乘上气垫船感受异样“贝类风情”,实地探索海洋牧场的建设开发。

  老人带着孩子在滩边游玩,捡拾贝壳

  在正海海洋牧场滩边,记者看到有很多市民在捡拾蛤蜊,小桶里装着满满的,以四角蛤居多,个头很大。“我们在滩涂池塘养殖的是对虾,浅滩域养殖的是这种文蛤、毛蚶、四角蛤,再往深海还有牡蛎的吊养。”正海海洋牧场负责人冯淑兰向记者介绍,由于得天独厚的泥质滩涂自然环境,充分利用了所有海域资源,围绕贝类完整一体化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

  游客在滩边捡拾蛤蜊

  冯淑兰介绍,正海集团共投资5.2亿元进行海洋牧场建设,致力于海洋资源的修护和养护,截至2019年已投放四角蛤苗种80亿粒、文蛤苗种60亿粒、毛蚶苗种60亿粒。正海海洋牧场坚持项目推动,建设自升式海洋牧场综合服务平台。“因为底播型海洋牧场主要产品还是贝类,大家都知道,吃贝类的时候偶尔会感觉到很多沙子,所以对贝类的净化非常重要。”

  收货满满的蛤蜊

  “今年牡蛎长势非常好,我们也开辟了电商等新渠道进行销售。”冯淑兰介绍,牡蛎作为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可以过滤吸附水中的沉淀物、吸附降解多种有毒物质、减碳固碳,消耗海水中过剩有机物,净化水质,调控赤潮,维系生态平衡。同时,集团发起成立了无棣古贝堤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渔民入股,通过企业+合作社+渔户的合作模式,推动渔民“转捕为养”的脚步,满足了渔民上岸的需求,实现渔民增收、渔业发展的转化升级。“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贝类苗种繁育力度,针对现有贝类添加冷链物流、创新生产加工等。”

  在不断创新养殖技术的同时,正海集团对于产品的品牌建设也非常重视,注册了“滨州文蛤”“滨州金蚝”两个地域商标,树立了企业的品牌形象,提升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同时,该集团的水产品通过了无公害和绿色食品的认证,产品的质量得到了保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