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发电下养鱼 山东友发水产综合开发水面资源促效益提升

2020-06-06 22:06: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采访团现场采访友发水产对虾养殖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滨州报道

  “我们与无棣中电建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新型能源渔光互补项目,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组件发电,利用水体进行水产养殖,形成‘上发电,下养鱼’的养殖模式,实现了一水多用,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6月6日上午,“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滨州网媒海疆行采访团来到了山东省友发水产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该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值长李长伟向记者介绍。

  航拍友发水产养殖基地

  在采访现场,一排排的光伏发电设备整齐地排列在友发水产的养殖基地上,科技感十足,不时有海鸟落在上面,给一望无际的海面上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记者了解到,这是山东省友发水产有限公司的“光伏发电+水产养殖”项目的一期工程,在一期项目的北侧是该项目的二期工程,现正在有序建设中。

  山东省友发水产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

  李长伟介绍,渔光互补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对原有水面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该项目在建设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的产业发展,对在河网地区土地的综合发展、环境保护、农民就业、旅游观光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目前一期建设安装容量40MW,二期建设安装容量110MW,其中一期工程已在2017年9月1日正式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正在建设,计划2020年正式投入运行。”李长伟说,一期工程建成后第一年上网发电量为5683.92万度。预计在运行期25年内年平均发电1171.34小时、发电量5153.88万度。

  友发水产养殖的对虾

  记者还了解到,友发水产兴建了对虾良种联合试验示范基地,探寻高位池对虾,高效养殖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对虾的产量与质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创新发展了新的养殖模式,比往年提前放苗一个月,目前这些虾已养殖两个多月,达到了上市规格。”友发水产集团实验员王友红说,友发水产集团生产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基地已成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滨州对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要产地。

  王友红介绍,友发水产集团依靠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通过对养殖、育苗、加工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大力推行高效生态产业化发展,形成了苗种繁育、工厂化养殖、池塘生态养殖、产品精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格局,充分体现出水产养殖与科技创新、循环经济、自然环保的有效融合。

  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育苗养殖品种趋于多元化,有石斑鱼、南美白对虾、海参等。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友发水产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种苗生产、水产养殖、科研开发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拥有6万亩无公害水产养殖场、5万立方米水体工厂化育苗车间、3000吨冷藏能力大型冷库,年产原盐30万吨、盐化工溴素1000吨,年加工500吨精制卤虫卵产品畅销国内外,实现了初级卤水养殖、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制盐的海水梯次开发“一水多用,零排放”生产,促进了企业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高与和谐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