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梯级综合利用 打造循环经济生态工业“鲁北模式 ”

2020-06-06 17:54: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鲁北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向采访团介绍鲁北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建军 刘蕊 滨州报道

  “经过多年运行实践,我们证明了海水梯级综合利用生态产业链模式是海洋综合利用的高效之路、生态之路。目前,鲁北集团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全国海洋科技产业基地。”6月6日,在“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活动中,鲁北集团副总经理翟洪轩向采访团介绍了鲁北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海水淡化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翟洪轩说,鲁北集团拥有百万吨原盐的生产规模,实现了“初级卤水养殖、海水冷却和海水淡化,中级卤水提溴联产溴系列精细化工产品,饱和卤水盐碱联产,废渣盐石膏制硫酸和水泥”等“一水多用”模式。

  目前,鲁北集团在初级卤区建成15万亩粗养和10万m2工厂化养殖,进行鱼、虾、蟹、贝、藻的科学养殖。建成3000吨溴素装置,2021年规模将达5000吨。同时,鲁北集团利用盐田废渣盐石膏制硫酸联产水泥生产,以及利用饱和卤水进行氯碱的生产。

  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各个项目的运行情况。

  另外,鲁北集团以溴素为龙头,成功开发了高附加值的溴系染颜料中间体、溴系阻燃剂、溴系医药中间体等新产品的开发建设。“其中,年产5000吨荧光增白剂、5000吨溴代噻吩系列、2000吨溴氨酸及2400吨酮酞菁产品已投放市场。”翟洪轩说,鲁北集团还与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合资运营的鲁北生态电厂2×330MW热电机组、自备2×420t/h供热中心配套200MW余热发电装置,实现了海水冷却。

  “鲁北集团海水淡化项目有限缓解了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淡水资源紧缺状况,解决了企业‘制水贵、制水难’的问题。”在鲁北集团海水淡化项目建设现场,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徐凯介绍说,海水冷却和淡化的高浓度海水将返回盐场提溴、制盐,大大提高原盐产量。目前,在海水淡化项目现场,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9月份正式投产,日产可达5万吨。

  鲁北集团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模式。

  在全国、全省经略海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良好形势下,鲁北集团充分发挥巨大的资源优势,把发展海洋产业作为集团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部分,着力谋划了两大现代海洋产业集群项目。翟洪轩说,下一步,鲁北集团将投资45亿元建设鲁北智慧渔业高科技产业基地,投资25.86亿建设元凤光渔虫藻新能源产业集群,投资3.4亿元建设现代休闲渔业旅游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积极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