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港兴市、智慧建港 滨州打开“面向大海”发展新格局

2020-06-05 23:2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孙佃潇

  塔吊林立的滨州港

  记者们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滨州港的繁忙景象

  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滨州港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孙佃潇 滨州报道

  “港为城用,城以港兴”,港口是一个城市的宝贵资源,对于城市发展来说至关重要。6月5日下午,“经略海洋 向海图强”网络媒体海疆行采访团走进滨州港,看新时代背景下,滨州如何以港兴市、智慧建港,逐步打开“面向大海”发展新格局。

  再次来到滨州港,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它更繁忙了。码头上门机往复运动,前沿堆场上装载机来回奔波,成排的货车排队进出着港口……装满货品的集装箱和代加工的铝土等也被整齐码放在码头。

  作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共同规划建设的重要港口之一,滨州港是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最近的出海通道,也是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最近的出海口岸,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对滨州向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长久以来,滨州人民一直有一个梦想,建大港、行大轮,发展港口经济,实现以港兴市。2015年滨州港正式通航,这就如一把“钥匙”打开了滨州的北大门。尤其是近几年,滨州港依托当地产业优势,逐步建立了以集装箱、干散货、液化品为主的货源结构,为滨州高端铝产业及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真正实现了“向海要经济、向海要效益”,“面向大海”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滨州港已经建成了东、西两条防波堤,17公里集疏运通道和3万吨级航道;建成投入运营2个3万吨级的散杂货码头、2个3万吨级液体化码头。滨州港青港国际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会军介绍,现在滨州港的每一个泊位都在满负荷运转,散杂货泊位自2015年运营以来已突破2000万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5月底前,滨州港全年任务已经完成过半。”

  同时,6# 7#泊位工程(结构预留五万吨级)、9#泊位后方陆域形成工程、管廊支架(一期)工程等项目正在推进中。项目建成后,不仅在有集疏运通道的基础上丰富了运输方式,更提高了港口通过能力,也为促进临港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的时代背景下,滨州港正在加速前进,向着智慧型港口不断迈进。繁忙的滨州港上,海风呼呼吹过,海腥味中夹杂着机械的轰鸣声,偌大的码头却少有工人在场地内走动。曲会军告诉记者:“如今,港口上自动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以前港口发货需要人工理货,现在货物进港直接通过扫描清点货物,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便可以出港,极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要知道,智慧型港口是港口今后发展的趋势,未来,滨州港在做好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建设、做好港口运营的规范管理的同时,还将坚持适度超前、高点定位、集约共享、智慧高效的理念,把智能化信息化融入口岸建设各个方面,加快口岸查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建立完善口岸管理机制,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保障口岸通行安全,全力打造滨州港“智慧口岸”品牌,为助推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用说远了,明年这个时候,新建的泊位投产使用,这里又将是另一番景象。今后,滨州人来到这里,看到家乡的码头上一派繁荣景象,那将是多么自豪的事!”曲会军对未来充满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