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刘桂强:深耕精准扶贫 努力改善村民生活水平

2018-02-08 18: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刘桂强(左二)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滨州2月8日讯记者 苏建军)“王家村全村有贫困户22户48人,经过一年的努力,在2017年底这些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2月7日,山东省海洋渔业厅驻派无棣县柳堡镇王家村“第一书记”刘桂强说,担任省派“第一书记”一年的时间他主要从精准扶贫、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关心群众生活几方面入手,为改善村民生活水平积极努力着。

  

  光伏发电已安装使用

  精准扶贫 积极争取惠民政策

  驻派的一年时间里,刘桂强从精准扶贫入手,经常进户走访了解村民需求争取更多的惠民政策在村里落地。在刘桂强的努力下,村里争取到了40万元的光伏产业扶贫资金,目前光伏发电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光伏发电每度按照1.2元卖给国家电网,其中70%的收益直接给到贫困户手里,剩余的30%归村集体,这样不但能做到精准扶贫,也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刘桂强说。

  同时,为更好地解决村里贫困户的生活问题,刘桂强积极协调企业为村里的贫困户发放救助金。“村里22个贫困户48人一年均有670元补贴,目前补贴已发放到他们手里。”另外,刘桂强还积极争取了“一事一议”财政资金25万元,用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扶贫先扶智志,扶贫必扶智。”刘桂强说,扶贫工作也要从孩子的教育抓起,为此他为村里争取到40万幼儿园建设资金。“初步算定该幼儿园能容纳近200人,到时王家村及周边村庄的孩子们就能更好地接受学前教育。”

  

  修缮完毕的公路

  改变村容村貌 力争打造美丽乡村

  为能让王家村更好发展,刘桂强经常召集村两委班子商量办法。“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项目才能引进来。”刘桂强说。由于王家村村风淳朴,村民积极配合,很快修路的想法在村里实现,4横9纵的村内公路网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新安装的路灯

  另外,刘桂强还为村里更换了52盏路灯方便村民日常出行。积极争取绿化资金10万元,对村里的道路两旁进行绿化,力争打通王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王家村临接320省道,村里有蔬菜大棚能采摘观光。”刘桂强说,如今村里道路已经修好,下一步依托交通优势和土地优势,在蔬菜大棚附近修建一个鱼塘,将王家村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看望卧床老党员

   节日不忘给村民送去祝福

  “快过年了,这是我们给你的年货,给你拜个早年。”2月7日,刘桂强将准备的食用油、米面送到了失去劳动能力的王建国家里。因为股骨头坏死王建国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在家养病。由于长期驻村,刘桂强对村里家家户户的情况非常了解,在春节来临之际他便将准备好的新春福利送到了这些需要帮助的家庭。

  

  刘桂强为村民送去年货

  

  儿童节给学生送去礼物

  不仅如此,驻村期间刘桂强在每个节日都会给村里群众送去节日祝福。2017年的儿童节、中秋节,刘桂强就为村里所有小学生送去儿童节礼物、为老人送去中秋节祝福。

  “刘书记来到我们村之后,就成了我们的知心人。”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荣再说,刘桂强不但帮助村民脱贫,还时时刻刻的惦记着村民,是一位真正做实事的“第一书记”。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