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商汉文:建院修路改村容 尽力为村民做实事

2018-02-04 1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苏建军

  

商汉文(右一)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新修的公路改善了村容

   

重新建设了文化大院

  大众网滨州2月4日讯记者 孙秀利 苏建军)“在阳信县57名县派‘第一书记’里,我作为唯一一位从企业走出来的‘第一书记’就是想为村里的老百姓做点实事。”2月2日,阳信县县派水落坡镇东蒋村“第一书记”、山东科宇能源有限公司监事商汉文说:“此次驻村要先将村里的路给修了,再计划从土地流转、成立秧歌队、建立红白理事会几个方面给村里的百姓做点贡献。”

  修路建院 改善村容村貌

  2017年6月份,商汉文作为阳信县派“第一书记”来到了水落坡镇东蒋村。一进村,商汉文就开始进户走访了解村民需求。“村里的道路几十年都没有修,一直还是土路,遇到下雨天村民们都没法出门。”因此修路便成了商汉文驻村后的第一项工作,他积极协调企业、村民捐款,同时还以个人名义向村里捐助了1万元。最终,凑齐了为村里修路的70万元资金。

  然而,在修路准备工作完成后,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健全,让刚刚来到东蒋村的商汉文犯了难,“没有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修路工作干起来就比较费劲。”但是,修路工程又迫在眉睫,商汉文只好请求镇政府协调帮忙。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村里临时组建了村班子,有了村班子的帮助,村里的公路很快就修完。“路修完后,村民相当爱惜。下雪后,村民都积极上路上扫雪。”商汉文欣慰地说道。

  “修路这个事情是我们村里的大事,改变了几十年下雨一鞋泥的情况。”新上任的村主任蒋雪磊说,因为东蒋村长年来一直是空壳村,村集体收入相当少,“商书记这次来驻村不但给我们修了路,还给我们安装了路灯,建了文化大院,真的让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大变样。”

  为村里老人们送去新春温暖

  临近春节,商汉文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老人。“我从镇上了解到村里有多家贫困老人,就想给这些老人送点年货。”商汉文说。2月2日上午,记者跟随“第一书记”商汉文来到70多岁的蒋大爷家里。“大爷,最近身体好吗?”因为蒋大爷身体不是很好,商汉文进门便关心地问道,同时还将给老人准备的食用油和粗粮送到老人手里。

  像蒋大爷这种情况的老人村里还有17户,商汉文一个没有落下,每个都送去了新年的祝福,同时将准备好的年货送到了老人手里。“第一书记,进村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还不忘我们这群老人真是太感谢了!”蒋大爷激动地说。“我们公司一直就有以人为本、尊老敬幼的企业文化,这次驻村也要让村里的老人感受到温暖。”商汉文告诉记者。

  加强文化建设 增加村民收入

  新春过后,商汉文下一步打算主要从村里的文化建设、红白理事会建设、村里土地流转三个方面再为村里做些事情。东蒋村以前有舞秧歌和敲锣鼓的传统,如今文化大院也已建好,“下一步就是组建秧歌队、锣鼓队丰富村民的娱乐休闲生活,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

  另外,东蒋村的耕地比较多,“我将动员村民将这些土地流转承包给一些合作社,村里给予扶持,让合作社收益少部分补偿村集体。”商汉文告诉记者,这样被解放的村里过剩劳动力可以通过务工增加个人收入,同时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让东蒋村尽快摘掉空壳村的帽子。

  如今,移风易俗工作在阳信县开展地十分顺利。商汉文多次进户走访调研移风易俗工作,积极讲解移风易俗的好处,争取在村里建立红白理事会。让东蒋村摆脱大办婚事、丧事的陋习。

   

商汉文在村里打卡签到

   

为贫困老人送去年货

   

商汉文私人捐款1万元

   

商汉文观看村民自发扫雪视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