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董涛:抓党建促脱贫 全力为村民谋福利

2018-02-02 10: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季青云

  第一书记董涛:抓党建促脱贫 全力为村民谋福利

  大众网记者 王亚明 季青云

重修破损的路面是董涛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池塘边,董涛向记者介绍自己盘活池塘的思路

  “村里闲置的鱼塘目前已经放养了6000斤鱼,开春后,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鱼塘盘活,整改一下环境,建几个钓鱼台,到时候搞几场垂钓比赛,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能把村里宣传出去……”31日,在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侯坞村,滨州市移动公司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董涛向大众网记者描绘着村里2018年发展规划的蓝图。

  上任伊始遭碰壁,堵疏并举解决村里大难题

  自2017年5月进驻侯坞村,近9个月的时间,董涛先后从基层党建抓起,协调资金改造村委会办公环境,取缔露天晒鸡粪,注资扶持粮食加工厂,协调资金改造供电线路、旱厕,协调资金为村里安装路灯,实施了一系列惠民生、促发展的举措,为侯坞村日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然而,这些举措在当初这个村民思想认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村里,实施起来并非一帆风顺。董涛清楚地记得,在他驻村的第一天,就有村民找他反应,村里5家晒鸡粪的农户污染环境的问题,村民对此怨声载道,然而一直以来没有得到解决。通过摸排了解情况后,董涛将情况反映到水落坡镇,他自己也开展工作,劝说农户放弃晒鸡粪。然而,初次走访便让他碰了一鼻子灰,5户农户无一例外地拒绝了。

  “让他们放弃很可观的经济来源,任谁一开始也无法接受。”一次不行,就去第二次、第三次……,在此后的走访中,董涛坚持不懈一一讲明国家环保政策,最终5户农户认识到了利弊,主动放弃。

老党员孙金义与董涛交谈村内路灯安装的想法建议

侯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统一思想抓党建,遇事商议提升全村凝聚力

  侯坞村有580人,其中党员20人。通过走访村民、了解村情,董涛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侯坞村两委班子发展思想有局限,党员管理涣散。“首次开党员会只来不到半数党员,这时候我意识到把基层党建工作抓起来是当下的第一要务。”董涛说,在滨州市移动公司的支持下,装修了村两委办公环境,建起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建宣传栏,根据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每月5日开展主题党日和民主议政日。

  “抓党建,促脱贫。”董涛认为,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带领全村脱贫致富。通过每月的主题党日和党员教育学习活动,党员的思想转变了,开始积极参加会议,并主动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如今,每逢主题党日和民主议政日,全村70%的党员都能积极参加,甚至一些在外工作的党员赶回来参加。“董书记来了以后,不光是我们党员的思想转变了,积极性高了,凝聚力强了,全村人的思想观念转变也很大。”84岁的老党员孙金义说,现在全村的党员以能为村里做事感到自豪。

  党建抓起来了,侯坞村大小事务都先通过党员会议表决,再通过村民代表参加的扩大会议表决通过,如此做法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不久前,侯坞村安装路灯的电费问题,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的。

侯坞村内新上的变压器

  协调资金搞基建,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由于前期政策宣讲不到位,导致侯坞村旱厕仅仅改造了7户,位列全县倒数,董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首先把旱厕改造的政策印成明白纸分发到各家各户,并挨家挨户讲政策,动员村民积极改厕。“政策讲明白了,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第一批就有62户村民实施改厕。”董涛说,现在还有村民主动报名要改造旱厕,他琢磨着把这些村民集中起来,村里统一采购材料,降低改造成本。

  侯坞村只有一台变压器,完全满足不了村里的供电需求,为此他多次与电业局协调,争取到了侯坞村输电线路改造工程,为村里新增两台变压器,将原来的线路整体改造升级,使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解决了用电问题,董涛盘算着村庄的亮化工作,经过几番协调,滨州移动公司出资3.5万元,实施村内主干道路路灯亮化工程,解决了村民晚上出行难的问题。目前,这项工程已经开始安装线路,按计划春节前工程全部完工,2018年春节,侯坞村能过个明亮的除夕夜了。

 

孙长城的粮食加工厂内正在装车

  专项资金注入企业,流转土地助村民致富

  2017年11月之前,侯坞村仍有34户59人未脱贫,为了用好扶贫专项资金,董涛先后考察了村内养殖、粮食加工等企业,经评估将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注入村民孙长城的粮食加工厂,所得的分红一部分补贴贫困户,一部分用作村集体收入。2017年11月,侯坞村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期间,董涛协调银行给粮食加工厂贷款,从农机局争取到农机补贴,使粮食加工厂发展成为集粮食收购、粮食和烘干为一体的加工企业。

  下一步,董涛打算在村里实施土地流转,解放出劳动力让村民外出打工,增加村民的收入。据他计算,夫妻两人外出打工一个季度就能挣到种地一年的收益,这样下来村民一年可增加3倍的收入。

  帮助村民致富的同时,董涛牵挂着那些生活困难的村民,他联系滨州移动公司,协调到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发放给村里困难户。另外,他还时刻惦记着村里一名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的儿童,他联系阳信移动公司,计划展开对口帮扶。

工作人员正在为路灯拉线

  信心满满,尽最大努力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

  对于2018年的工作,除了盘活村内的鱼塘外,董涛还计划着结合借助乡村路路通政策将村里破损的路面重修,为村里建健身广场提升村民的体育文化和健康水平。此外,董涛还打算依托“互联网+”实施监控全覆盖工程,把监控与手机连接,让村民在手机上随时查看监控。“我统计了一下,侯坞村全村现有51台农机,占到整个水落破镇的三分之一,这是很好的资源,我打算借助移动公司的优势,开发网上农机物流系统,整合资源实现网上找活,提高农机的使用率,增加村民的收入。”董涛说。

  谈到驻村以来的感受,82年出生的董涛说,他很有信心,将尽最大努力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2年后,老百姓会对村里的进步和变化感到欣喜。说这话的时候,董涛的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