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郝安振:心系村民献真情 以村为家干实事

2018-01-30 1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矿中 于淋凡

郝安振书记利用自身优势替村民卖大米

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

郝安振书记的工作日记

与村党员干部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大众网滨州1月30日讯记者 贾矿中 于淋凡)一副眼镜,一身休闲装,一双运动鞋,一副学生模样,让人很难把他和下基层来的“第一书记”联系到一起。可是这个拿着一支笔,揣着一个本的单薄身影对于乔庄镇刘王庄村的每位村民来说并不陌生,他每天都会行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郝书记,上哪去呀!”“郝书记,来家里坐坐吧!”……村民纷纷和他打招呼,他就是博兴县委宣传部派驻刘王庄村“第一书记”郝安振。

  刘王庄村位于乔庄镇西南部,沉砂池西侧,与庞家镇、陈户镇、小营镇接壤,处于四镇结合部,村庄位置特殊,交通闭塞,条件艰苦。全村120户,总人口298人,在村居住90%以上为老年人。郝安振书记从今年7月到该驻村任职以来,面对路途遥远、生活艰苦等诸多困难,他用真心、付真情、出真招,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访村情民意,做百姓贴心人

  “一个身上没有土,脚上没有泥的干部,不是合格的‘第一书记’”。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家”安在村里,“心”靠着群众。从驻村第一天起他就穿农装、到农田、进农户、议农事,白天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地形地貌和生产状况。晚上走进百姓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他的足迹踏遍了全村的大街小巷,对每户的家庭情况了然于心。

  “我随身都带着这个本子,每到一家,就将群众的具体困难、家庭情况、希望需求记在上面,虽然就几行字,却是沉甸甸的责任,”说完这句话,他随手从身上掏出一个有点卷曲的硬皮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情况,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

  平日里,还主动做起村里老百姓的“顾问”。“不管是大事小事,能找到我就是对我的信任。和老百姓打交道不用啥套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着想,关系自然就近了,”他说。在街头,村民张学锋告诉记者:“小郝工作很认真,经常在村里一住就是一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人很随和,不管谁什么事需要帮助他都能做到,俺们村里人没有不稀罕他的,不管大事小事都愿意和他唠唠,村里谁家做了好吃的也会给他送点,我们都亲切称他‘自家的孩子’”。

  建基层堡垒,做群众知心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强配强村“两委”班子是“第一书记”的政治任务。刘王庄村属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给钱给物,这只是帮助村民解决眼前的困难,要想发展好就必须建好一个支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采访中郝安振和记者说。

  今年是村“两委”换届之年,作为第一书记,郝安振积极配合镇党委开展村级换届调研工作,与村“两委”彻夜交谈,听取党员群众对下一任村“两委”干部人选意见与建议,梳理排查问题,及时、准确地掌握村内的实际情况与村情民意,及时向党委汇报,为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今年的支部选举中,该村预选和正式选举均一次成功,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许晓强成为乔庄镇唯一全票当选的支部书记。为了把党支部打造成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他先后组织召开7次党支部会议、12次党员大会、3次党课,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建立党员微信群,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使党组织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自从郝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党员的凝聚力明显增强了,交流开会成了我们的工作常态,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公开透亮,很多工作都好开展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晓强告诉记者。

  惠群众民生,做村民暖心人

  “原来有的街上黑乎乎的,现在晚上出来散步街上亮堂了,郝书记和支部给群众办了件好事。”村民何保军说。针对群众关注的路灯问题,郝安振和支部为村里安装了15盏新路灯。

  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在省市县各大媒体对村子淡水养殖和优质水稻进行对外推介,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针对村内老年人居多的实际,组织了喜庆十九大,欢度重阳节活动,为老年人发放了食用油等慰问品。在朋友圈帮村民卖大米,已经帮助村民销售3000斤,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添置威风锣鼓1套,为村里免费订阅了党报党刊,为农家书屋添置科普文化书籍。和社区卫生室合作举办了3期健康知识讲座,为每户群众发放了春节用的灯笼和移风易俗年画。临近春节,又对接企业给村民送去八千元的生活物资。

  在谈及半年来担任“第一书记”的感受,郝安振这样说,刚下来的时候,自己也觉得迷茫,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当时也担心到底能不能为村民办一些事情。后来经过与村民接触,他们的生活生产上确实存在很多困难。在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他努力协调,帮助做了些事情,现在每当村民们用最真切的语言感谢自己的时候,他就感到无比幸福。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郝安振说,春节前将为村民每人发放年终福利约700元,春节后将搞好土地承包和村办公场所整修工作。郝安振表示,在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接下来的工作更加有信心。“既然当起这个第一书记,就应该为村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朴实简单的话语道出了郝安振的心里话,也说出了作为“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