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伟:党建引领兴产业促发展 做好做足旅游文章

2018-01-25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爽

  张大伟:党建引领兴产业促发展 做好做足旅游文章

  大众网记者 卢志强 张爽

滨州市人社局驻西纸坊村“第一书记”张大伟(左)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抓党建促脱贫,兴产业促发展,办实事惠民生”,滨州市人社局驻西纸坊村“第一书记”张大伟以此为宗旨,帮助村里全力抓好党建工作,做好做足旅游这篇大文章。通过积极申报,西纸坊村被评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宣传省、市、区有关旅游产业配套优惠、补贴政策,推动了农户兴办农家乐热,三家饭店正式挂牌营业。“结合旅游产业开发,今年我将组织村两委赴外地考察学习,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为村兴建集体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张大伟说。

西纸坊村村容村貌

  走访村民了解民情,全力抓好党建工作

  2018年1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滨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办事处西纸坊村,见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张大伟。张大伟告诉记者,他于2017年5月5日到西纸坊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村民、了解村情。

  通过走访,张大伟发现,现如今西纸坊村的道路、绿化、管网等软硬件及配套设施都比较完善,但由于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后备力量不足,发展思想有局限,村集体收入除了土地补偿外,没有集体产业项目。而且每月支部活动、民主议政日,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参与积极性不高,召集困难,有的甚至长期不参加“民主议政”。

  “结合‘第一书记’职责,在全面了解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及状况后,我认识到抓好村里的基层党建工作是当下一项重要的工作。”张大伟说,根据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强化了每月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详实的党员学习计划,努力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同时,多次召开“民主议政”会,就村级重大事务进行民主评议。2017年还联合滨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助力基层,喜迎十九大”党课宣讲进西纸坊活动,丰富组织生活。

西纸坊村的墙面绘画

  借助特色优势,做好做足旅游文章

  张大伟告诉记者,结合西纸坊村的旅游项目发展,通过积极申报,2017年8月底,西纸坊村被评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协助里则街道办成功评选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

  “通过大力宣传省、市、区有关旅游产业配套优惠、补贴政策,推动了农户兴办农家乐热,三家饭店正式挂牌营业。”张大伟说,一家农户投入40余万打造精品民宿,两家农户正在打造标准客栈。同时,积极申报了“山东省好客人家农家乐”称号,组织、整理、推荐村里的8家农家乐进行了申报,“张守英饭店”、“玉霞农家小院”2家被评定为“三星”级,分别获得开发区3万元扶持奖励资金;其余6家分获500--3000元扶持奖励资金。

  张大伟介绍,为了积极探索发展旅游产业项目,2017年9月份先后组织村两委及部分群众代表赴邹平台子镇考察无花果采摘项目,赴西董街道办鹤伴山天然山泉水有限公司学习考察饮用水项目。

  另外,张大伟通过协调市人社局无偿为村两委配备了两台价值1万余元的联想办公电脑和两套办公桌椅,大大提升了村委的办公效率,改善了办公条件。积极协调滨州洼地绵羊研究开发推广中心,为9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从事短期轻度劳动,增加他们的收入帮助脱贫。

  加快村与景区融合发展,寻找集体产业项目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张大伟说,2018年西纸坊村将加大村旅游经济开发工作力度,积极宣传各有关部门旅游相关扶持政策,引导更多农户兴办农家乐,并适时组织农家乐农户外出考察学习,全面提升农家乐服务水平和档次。加大景区开发协调工作力度,及时排查村与景区、村内矛盾和问题,成立事务协调小组,制定解决措施和办法,确保村级稳定,确保景区开发、运行有序。

  张大伟说,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党的建设工作力度,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加强组织管理,严肃活动纪律,确保党的宗旨、精神深入到每名党员心中。加大“三务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推进西纸坊村“三务”公开常态化。积极争取社区、街道办支持,力争年内完成村节水灌溉工程,解决村长年邻河却灌溉困难问题。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最大程度、最高标准完成纸坊黄河滩区居民现有村台的加固改造,使村民在滩区内真正体会和感受到新时代下的“居安乐业”。

  “结合旅游产业开发,2018年还将组织村两委赴外地考察学习,在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为村兴建集体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张大伟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