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车王镇:省派第一书记引来特色种植新思维

2017-05-26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刘连坤 徐婧

  

  薄荷生长良好

  大众网滨州5月26日讯记者 苏建军 通讯员 刘连坤 徐婧)近日,在无棣县车王镇刘家邢王村的大片村集体荒地里,滨州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陈庆勇正津津有味地给村民讲解中草药种植方面的知识,刚栽种的薄荷苗全部成活,村民露出了对特色种植充满希望的笑脸。

  “目前,我们已经种植了10亩中草药,有薄荷、菊花、板蓝根、防风、桔梗5个品种,作为中草药实验田,一方面看看那种比较适应我们这里种植,其次也为明年大面积种植存下种子,更重要的看看效益,特色种植到底比普通种植收益提高多少,现场让群众亲眼目睹中草药的种植,也学习一下种植技术。”陈庆勇告诉记者,他和村民通过走访调研得知,10亩中草药一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等到明年村集体扩种到100亩,就可以为村集体带来固定收入。“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实验田来带动村民,种植当天就有10多名村民前来观看学习,目前已有100多亩村民的土地在明年有种植要求,但愿我们能把特色种植的思想传播出去……”

  无棣县车王镇刘家邢王村现有人口920余人,耕地1260亩,多年来都是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为主。另外,全村有网机100余台,是无棣县传统织网大村。但村集体收入很少,目前尚有20万元外债。

  今年以来,滨州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陈庆勇来刘家邢王村驻村,陈庆勇通过走访了解到刘家最大的困难就是修路后,便开始做修路规划。当看到村民种植思维传统落后,陈庆勇就带村民到外地学习,引进了中草药种植。同时,结合本村的渔网加工,陈庆勇计划成立村级渔网协会。“生产队解体前,我们刘家村就是中草药种植大村,记忆最深的有牛仔和金银花等,当时村里有门诊,老中医所有的中草药多数是村里自己生产的,这次第一书记引进中草药种植,不仅是村里一种产业的传承,也是历史文化传承……”村书记刘明照说。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