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口完成肺叶切除大手术

2018-09-11 1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德泉

  近日,沾化区人民医院胸外科与麻醉科、手术室通力合作,成功完成了一例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目前该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男性,62岁,因查体发现右肺下叶占位入院,入院后完善术前检查,经科室术前讨论,决定实施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术,胸外科术团队为患者制定了一套慎密的手术方案,对于围术期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也准备好了妥善的应对预案。

  术前准备工作完毕,在麻醉科配合下,为患者行双腔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成功后,在腋前线第4肋间切开长约4cm切口,置入切口保护套,充分游离,镜下直线切割闭合器闭合切断右肺下叶动静脉、肺组织、下叶支气管,顺利完成单孔胸腔镜右肺下叶切除术,术后恢复顺利,痊愈出院。

  近年来,胸腔镜肺叶切除术迅速发展,取得了与开胸肺叶切除手术相同的效果。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创伤小,恢复快,目前已经成为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的首选。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相较传统3-4孔胸腔镜手术,最大限度减轻了手术对肋间神经的影响,因而术后疼痛更轻,创伤更小而更易于接受。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肺段切除可以在尽可能减少创伤、保留肺功能的同时达到与肺叶切除相同的治疗效果。

  单孔胸腔镜手术胸腔镜和操作器械均从一个孔进出,观察角度及器械操作空间受限,需要手术实施者具有更娴熟的手术技巧以及与传统胸腔镜手术不同的操作思路。单孔胸腔镜手术损伤更小,切口更加美观,术后疼痛更轻。面对新的挑战,相信通过胸外科医护同仁的不懈努力,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