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沾化区人民医院 > 医患之间

脑卒中后偏瘫肩痛新疗法 超声引导下注射显效果

2018-08-07 15:23:00    作者:王莲 刘文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孙大哥是一个脑梗塞后左侧偏瘫的患者,脑梗塞3个多月后出现了左侧肩关节疼痛不适。

  王莲 刘文

  孙大哥是一个脑梗塞后左侧偏瘫的患者,脑梗塞3个多月后出现了左侧肩关节疼痛不适。谁也不能碰,不能运动和锻炼。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肩关节疼痛越来越厉害,夜间不能睡觉,情绪烦躁。便来到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沾化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给予肌骨超声检查诊断为:“左肱二头肌长头肌腱异常所见——肌腱炎、腱鞘炎不排除”。

  随后,医师在超声引导下给予了局部注射治疗。5分钟后,彩超下见药物扩散至炎症周围,同时患者的疼痛及左肩关节活动度明显改善。2周后随访,患者偏瘫肩痛及偏瘫肩关节的活动度持续改善。

  偏瘫肩痛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通常发生在脑卒中后1-3个月。肩痛制约了患肢活动及功能训练,延缓神经肌肉功能重建,影响了上肢功能预后,并且进一步发展将导致更严重的肩关节畸形、关节囊粘连、上肢屈曲痉挛模式加重,从而严重阻碍患者上肢功能提高。导致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下降。同时由于疼痛引起或加重患者抑郁及睡眠障碍,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

  因此,明确患者肩痛的原因,并予以恰当处理,是患者上肢康复训练的关键。康复医学科利用先进的肌骨超声检查,可以更明确的找到卒中后肩痛的病因。

  经过检查可以发现有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肩关节囊炎、肩袖损伤、冈上肌腱炎等等。文献显示:卒中后肩痛患者的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肩袖损伤的检出率比例很高。

  目前对于肩痛的康复措施主要有:佩戴肩托、良肢位摆放等预防措施、疼痛时采用药物、局部物理因子治疗(如超声波治疗、干扰电治疗、高强度的经皮神经电刺激治疗、中药熏蒸等)及传统医学等治疗手段,对改善肩痛有一定疗效,但镇痛效果慢,疗效不稳定易复发。

  我们根据不同的病因,开展超声引导下局部注射,同时与康复治疗和物理治疗相结合。超声引导下偏瘫肩痛的治疗,相较于传统的软组织封闭治疗,超声引导下注射治疗定位准确,可实时观察针头位置并调整穿刺路径。经治疗的患者,效果显著。超声引导下肩痛注射治疗融诊断及治疗于一体,治疗效果明显,药物可直达病灶,避免损伤神经、血管,副作用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