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沾化区人民医院 > 医患之间

不用开刀也能“挖”瘤子啦

2018-05-31 17:03:00    作者:   来源:沾化区人民医院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身边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有了二宝,37岁的刘大姐大儿子已经14岁,但刘大姐还是爱耐不住要二宝的心,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了妇产科进行备孕前检查。可是老天爷却同她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刘大姐竟然有子宫肌瘤,而且直径已达到了10cm,比足月胎儿的头还大。刘大姐说她知道自己有子宫肌瘤,但体积很小,而且一直没有什么不舒服,就没管它,但她不知道肌瘤却在缓慢的生长。经过激烈的内心斗争和家人的劝说,刘大姐最终来到了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沾化区人民医院)妇科进行手术治疗。

  董亚敏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身边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有了二宝,37岁的刘大姐大儿子已经14岁,但刘大姐还是爱耐不住要二宝的心,终于鼓起勇气来到了妇产科进行备孕前检查。可是老天爷却同她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刘大姐竟然有子宫肌瘤,而且直径已达到了10cm,比足月胎儿的头还大。刘大姐说她知道自己有子宫肌瘤,但体积很小,而且一直没有什么不舒服,就没管它,但她不知道肌瘤却在缓慢的生长。经过激烈的内心斗争和家人的劝说,刘大姐最终来到了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沾化区人民医院)妇科进行手术治疗。 

  子宫肌瘤是育龄期妇女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最常发生于30-50岁的妇女,大多数患者像刘大姐一样没有什么症状,仅在盆腔检查和超声检查时偶然被发现。是否发生症状与肌瘤生长部位、速度、有无变性、及有无并发症关系密切,而与肌瘤的大小、数目多少关系相对较小。若肌瘤体积较小,且患者无明显不适症状,且无恶变征象,可定期随访观察。也可进行药物治疗,但药物治疗的副作用较重,有诱发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若肌瘤较大出现压迫症状或出现月经不规律、经期延长、经量较多时,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方式及途径的选择取决于患者的年龄、有无生育要求、肌瘤大小及生长部位等因素。对症状明显、年龄较大、无生育要求、有恶变可能的患者,宜行子宫全切术;若患者年龄小于40岁,希望保留生育功能,且肌瘤无恶变倾向,则以子宫肌瘤挖除术为宜。手术途径包括经开腹手术或经腹腔镜手术,均能取得理想效果。但开腹手术创伤较大,术中出血量较多,尤其在肌瘤个数较多、体积较大患者中,因剥离创面较大,导致盆腔粘连机会增多,对术后的受孕造成不良影响。

  因考虑到肌瘤可能影响到受精卵着床,可导致早期流产,体积较大、位置较低的肌瘤会妨碍妊娠的生长,在妊娠后期阻碍胎先露部下降,导致胎位异常、产道梗阻等。刘大姐有迫切的生育需求,科室经过多次讨论,并取得患者和家属同意后,在郭丰霞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顺利为刘大姐实施了腹腔镜下子宫肌瘤挖除术,将肌瘤完整取出。

  术后刘大姐很快就能下床活动了,拆线时,刘大姐将她腹部三个指甲盖大小的手术切口看了又看,和我们说:“我本来以为是和剖宫产一样的大刀疤呢,没想到就是这么小的切口,能挖出来那么大的瘤子,你们太厉害了!”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刘大姐很快就会再次成为母亲,微创技术也会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