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学影像”模式——让医疗服务“随手可得”

2018-08-07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家在医院做影像检查时都有这样的体验:做完CT、MR(磁共振)等影像检查后,要焦急等待医院工作人员依次叫到姓名拿报告和胶片,找医生诊断或会诊,还得带着片子到处跑,耗时又耗力。为方便患者就医,沾化区人民医院近日推出自助打印胶片报告服务和“云胶片”系统,以“互联网+医学影像”模式优化患者就医流程。

  自助胶片影像报告打印系统 获患者“点赞”

  目前沾化区人民医院启用胶片自助打印系统,在等待区电视屏幕提示已有报告时,扫描检查登记的条形码打印自己所需要的胶片及诊断报告,无需长时间等待,方便快捷。

  自助胶片打印机的投入使用,不仅提高了患者取片、取报告效率,同时为医务人员减轻了负担,也避免了胶片与报告发放错误的发生,保证了就医安全,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云胶片”服务 患者随时可查看影像报告

  所谓“云胶片”,是基于互联网技术,把影像电子胶片长期存储在云端,每个患者都有一个自己的专属空间,保存了各类检查报告和放射、超声以及病理等影像资料。患者或家属可通过微信扫描报告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关注公众号:滨州市沾化区人民医院,通过公众号的“云胶片”扫描报告上的二维码来获取报告和影像资料。点击云胶片平台上的分享,可以分享给医生做医疗咨询,方便远程会诊。

  “云胶片”的出现可以减少排队时间,提高就医效率,加快就医流程

  传统的影像科检查结束后,患者需要等待胶片打印出来才能再次去门诊就诊,这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使用“云胶片”后,患者不必等待打印胶片,影像资料即时同步传输到医院内部网络,接诊医生可以直接通过诊室电脑或手机查看报告及影像图像,即时诊断,就医时间大大缩短。

  “云胶片”的出现使患者异地转诊和分级诊疗更加方便

  相较于传统的塑料胶片,“云胶片”替代了患者转诊时携带塑料胶片、U盘、光盘等,病人电子胶片和影像被上传到云存储空间,接诊医生只需要扫描二维码或者通过患者的分享就可以看到该患者所有的数字原始影像。甚至通过授权可以直接将影像检查结果和图像通过微信发送给其它医疗机构的专家,通过远程诊疗获得结果。

  “云胶片”的出现使影像资料保存的时间大大增加

  传统塑料胶片携带不便、容易丢失,并且传统的塑料胶片常会出现磨损、老化等问题导致影像图像不清晰,接诊医生无法准确判断影像结果。而“云胶片”同时包含了各类检查报告、关键影像和全部DICOM影像,所呈现的影像信息完整,可以作窗宽窗位调整和测量,也可以满足三维重建和其他分析应用需求,并可将患者影像保存数十年之久,真正做到无损保存。

  超声、胃镜、肠镜、病理等非胶片影像陆续接入云端,“云胶片”以后会成为一份便捷可分享的电子病历,患者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浏览自己的就医信息,不需要拿着厚厚的胶片和检查单,医生就可以很快了解既往病史,甚至可以远程诊断。

  “互联网+医学影像”模式服务,实现全电子化服务、云端共享,是医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一步。接下来,医院将进一步扩大“云医疗”的范围,让“互联网+医疗”惠及更多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