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蚊虫叮咬不要再挠了,这种办法简便有效!

2018-07-11 1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智民 刘文

  近日,几场雨过后,不但气温开始上升,而且雨后的水湾也给今夏的蚊虫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这些天,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沾化区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又忙起来了,每天都要接诊几位被蚊虫叮咬的患者,其中蚊子、跳蚤肇事最多。有位患者下地务农,被蚊子叮了一大口,瞬间手臂上就肿起来,刺痛难忍,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

  在诊室外,两位抱孩子就诊的家长彼此交流着被蚊虫叮咬的经历。

  “没想到,就抱着孩子到小区里遛了一圈,孩子就被蚊子咬了一串包。”一位家长为此后悔不迭。“天热了,草丛里肯定藏着蚊子。我的孩子也没出门,一样也被蚊子咬了,估计是过冬的蚊子又活过来了。”另一位家长感叹对蚊子防不胜防。

  此外,有的患者还被跳蚤咬伤,跳蚤咬伤的疹子与蚊虫叮咬的非常相似。

  虫咬皮炎的发病原理是蚊虫通过其口器刺伤皮肤,其唾液或毒液侵入皮肤,由于蚊虫的唾液或毒腺的浸出液中含有多种抗原成分,这些抗原在进入人体皮肤后可与抗体产生变应性反应而引起炎症。

  主要症状为在皮肤上会出现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略带纺锤形的鲜红色风团样损害,顶端常有小水疱,散在分布或数个成群,红肿、痒痛,可能会合并皮肤感染,严重者甚至会引发乙型脑炎等疾病。

  被蚊虫叮咬后,一定不要随便搔抓,以免加重病情。有的患者因为反复抓挠,被蚊子咬的患处都结成了黄色的硬结。因为痒,又抓破了,患处又出现了湿疹,更加严重。

  建议先用碱性水清洗患处,若病情较轻,可在患处涂抹糠酸莫米松乳膏、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等药物,减轻蚊虫叮咬的痒和肿胀。

  如果是严重的叮咬伤,医生一般会使用抗过敏药物,病情更严重的则会使用激素类药物,但需要您及时到医院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