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果不能“随便”吃

2018-07-11 18: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丕青 刘文

  现在已进入夏季,市场上水果种类繁多,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是绝对的福利了,为了控制胎儿体重,我们也主张“少吃主食,多吃蔬菜、水果”,但水果不能随便吃。

  因为孕妇水果吃多了容易得“妊娠期糖尿病”,现在产前检查越来越规范了,发现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糖尿病患者容易羊水过多,孕妇会自觉腹部胀痛,行动不便,呼吸困难,甚至不能平卧,新生儿也易发生低血糖。

  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糖尿病的机会增加,再次妊娠时也易复发妊娠期糖尿病。当发现血糖偏高时,控制饮食很重要,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经合理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治疗,均能控制血糖在满意范围。但避免过分控制饮食,否则会导致孕妇饥饿性酮症及胎儿生长受限。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不能使血糖达标,就需要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了。

  我们建议孕妇每天吃水果不超过500g,首选糖含量相对较低的,如西瓜、苹果、梨、桃、葡萄等,香蕉、荔枝、菠萝等含糖量高的量要少一些。另外,如果发现了血糖偏高,医院设有糖尿病门诊,可以得到专业的咨询与指导。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